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怎麼糾正貓咪的異常行為 貓咪的3種異常行為

怎麼糾正貓咪的異常行為,貓的異常攝食行為主要包括食欲缺乏、異食系和厭食症等。

食欲缺乏

貓表現為拒絕攝食任何食物,

精神沉鬱,有時貓絕食持續很多天,並很快消瘦、衰弱甚至死亡。這種情況的出現多數是由於飼喂地點或食具不清潔引起的,如在貓的糞尿堆放處、便盆為近或垃級捅旁飼喂貓,或食具中的剩食未及時清除掉。改變此異常行為的有效措施是在遠離貓糞尿堆放處,且較為清潔的地方,用清潔的食具飼喂貓。其次,由於呼吸道疾病導致貓懊覺遲鈍也可導致食欲缺乏。對此,要在治廳上呼吸道疾病的同時,強迫貓進食。即可將味美可口的食物,如魚肉、豬肉等強行塞入貓口內,以刺激其口腔內的味覺感受器而引起食欲。當然如您的愛貓除食欲缺乏外,尚有嘔吐、腹瀉等症狀,那就是消化系統有了疾病,必須趕快請獸醫診治,
以免延誤病情。為防止貓食欲缺乏,喂貓時注意要增加食物的種類,每天適當增加一些適口性強而貓喜歡的肉類食物(如魚肉、豬肉、肝臟),同時注意貓食具及其環境的清潔衛生。

異食癖

這是一種嚴重的異常攝食行為,主要表現為貓攝食正常食物以外的物質。常見的異食癖有食毛癖和食盆栽植物癖。食毛癖多發生於6月齡的貓,貓常出現舔吮、咀喲,甚至攝取長襪、毛線衫等毛織物。食盆栽植物癖的貓常在主人外出時偷食。對有異食癖的貓,可採用下列措施進行糾正:

(1)將捕鼠器倒置于貓曾攝食的毛織物絨盆栽植物附近,當貓接近或觸及捕鼠器時,利用捕鼠器發出的聲響嚇跑病貓。一般4-5次即可終止貓的異食癖。

(2)每當您發現貓攝食毛織物戴盆栽植物時,

就用水槍、木棍等向貓噴水或驅趕。一般8-10次後,貓便不再出現異食癖。

(3)貓對除臭劑特別敏感,因此可將除臭劑塗於有異食癖貓的鼻旁,3-4次後就可以引起貓對其厭惡的條件反射。然後,在貓曾攝食的毛織物或盆栽植物附近噴撤除臭劑,就可使貓接近攝食物品時產生厭惡感而自行逃走。這樣就可終止其異食癖。

厭食症

厭食症是食欲缺乏的一種特殊形式,主要表現為拒絕攝食某些特殊食物,而對其他食物仍有食欲。引起厭食的主要原因多是由於長期攝食單一食物導致胃腸道疾病或攝食易導致貓出現過敏反應(如嘔吐)的食物而引起。有人曾發現,在適口性較好的肉類食物中伴入氯化埋後飼喂貓,

貓很快出現對肉類食物的厭食反應,並可持續40天以上。對此種異常攝食行為應著重於預防,在給貓用刺激性大的藥時,儘量採用肌肉或靜脈注射法給藥,最好不用口服法或伴食法給藥。此外,應避免長期給貓飼喂一種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