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飼養方法 貓在飼養管理上需要注意的事項

貓飼養方法,成年貓是指生長發育已基本成熟,並開始臭備繁殖能力。

飼 養

成年貓對飼料中的能量要求並不十分高,30周齡時每幹克體重每天只需O42兆焦就可維持基本生命活動的需要。

尤其是去勢的貓,如不控制進食量很容易發胖。母貓妊娠時所需能量增多,脯乳肘則需能量更多。母貓脯孚1高峰g寸,每天每幹克體重所需的代調J能可超過1O5兆焦,此肘即使飼喂不加限制,母貓的體重也會自所下降。

成年貓飼料中要求坌自較高蛋白質成分。貓較喜歡採食動物性蛋白質(同植物性蛋白質相比較)。飼喂含蛋白質量較高的飼料,如魚、肉、雞蛋,動物肝臟、腎臟、脯髒和動物的其他器宮稠組織等,貓的身體就會健壯,被毛光亮,抗病力增強。相反,如飼料中缺乏蛋白質、脂肪或長期單調飼養,貓就矣厭食,進而出現營養缺乏症狀。

脯乳動物的視網膜裡佘自大量午磺酸,貓也是這樣。

由於貓具有夜行性,對視力的要求更高,所以RxJ牛磺酸的需要量也較大,而貓本身又不能台成。一旦貓的飼料中缺乏牛磺酸,視網膜就會出現退行性☆禁☆病變,影晌貓的視力。因此,倮證貓飼料中盒自足夠的牛磺酸是必要的。貓飼料中一股含有0.1%牛磺酸就足以能防止視網膜病變。牛磺酸常常以天然形式存在於牡蠣羊肉、牛肉中,植物中佘量甚微。

貓睡液內不佘澱粉酶,女g大量采炱碳水化台物類甕物,如慢頭、大米後可導致消化不良TEll^E瀉。塚庭養犯者常常先咀嚼這類甕物後苒喂貊,則有助於貓對這些甕物中澱粉的消化。這是因為用人睡液中的澱粉酶來彌補貓睡液中缺少的澱粉酶的緣故。

管 理

對於成年貓,尤其是長毛貓,匣經常梳理其被毛和給它冼澡。

梳理被毛利洗澡不僅是為了清潔和美XJmb,雨旦自防治體外寄生蟲、皮膚病,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等健身防病的作用。當然,這也囟利於倮持室內的環境清潔。

成年貓曰常的眼、耳清潔與護理,定期修爪等也十分重要。家庭養貓還匣注蕙調教,訓練貓定點大小便,不要讓貓養成上床和跳到桌子上等不良習慣。

貓舍、貓籠、飲食用冥等匣經常清洗、定期消毒或在太陽下瀑曬。貓佘設計匣耆慮到防寒、防暑、通風、透光、乾燥、衛生。此外,還匣採取―些適台貓的生活習性和特點的措施,如貓喜歡運動、攀登、曬太陽等。

家庭養貓如不需要繁殖,則可施行絕育手術。即公貓摘除睾丸,冕貓摘除卵巢。

絕育手術對貓的生長發育和健康基本上沒自影晌,也不影晌貓對主人的親善友好念度。相反,卻l可以加速貓的生長,使貓變得更加溫順,易於管理。如飼養的是食用貓,則手術後肉質更加細嫩,昧道更為可口。如是皮用貓則毛皮品質可大大提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