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夏季養花注意事項

一般認為花卉剪枝最好在秋末,其實夏季為了讓花草安全度夏適當進行剪枝也是必要的。許多花卉進入夏季以後,常易出現徒長,影響開花結果。為保持株形優美,花多果碩,需要進行修剪整形。夏季修剪一般是以摘心、抹芽、除葉、疏蕾、疏果等措施為主要內容。

夏季養花注意事項

(1)摘心一些草花,如四季海棠、倒掛金鐘、一串紅、菊花、荷蘭菊、早小菊等,長到一定高度時將其頂端掐去,促其多分枝,多開花。一些木本花卉,如金桔等,當年生枝條長到約15-20釐米時也要摘心,以利多結果。

(2)抹芽夏季許多花卉常從莖基部或分枝上萌生不定芽,應及時抹除,以免消耗養分,擾亂株形。

(3)除葉一些觀葉花卉應適當剪掉老葉,促發新葉,則葉色更加秀美。

(4)疏蕾、疏果對以觀花為主的花卉,如大麗花、菊花、月季等,應及時疏去過多的花蕾;對觀果類花卉,如金桔、石榴、佛手等,當幼果長到黃豆粒大小時要疏除多餘幼果;對於一些不能結籽或不準備收種子的花卉,

花謝後及時剪除殘花。

(5)整形對一品紅、梅花、碧桃、虎刺梅等花卉,常於夏季把各個側枝作彎整形,以使株形豐滿優美。

夏季養花注意事項

防病滅蟲綜合治理夏季氣溫高,

濕度大,有利病蟲害大量發生,應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本著“治早、治小、治了”的精神,做好防治工作,確保花卉健壯生長。

(1)夏季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炭疽病、灰黴病、葉斑病、線蟲病、細菌性軟腐病等。白粉病,主要為害月季、梅花、牡丹、菊花、大麗花、秋海棠、瓜葉菊、倒掛金鐘等。受害後植株矮小,嫩梢彎曲,葉片凹凸不平或捲縮。嫩芽、嫩葉、嫩梢及花蕾上,猶如覆蓋一層白粉並長出許多小黑點,嚴重時葉片萎縮乾枯,甚至整株死亡。炭疽病,主要為害蘭花、白蘭、米蘭、梅花、橡皮樹、仙人掌等。

大多數花卉受病菌侵染後,葉面上出現近圓形病斑,邊緣多為紫褐色或暗褐色,中央為淡褐色或灰白色,病斑上常著生排列呈輪紋狀小黑點。

發病嚴重時葉片枯死。灰黴病,主要為害牡丹、芍藥、仙客來、秋海棠、倒掛金鐘等。葉、莖、花等受害部位,呈褐色或紫褐色腐爛狀,天氣潮濕時病斑上長出灰色黴狀物,嚴重時整株死亡。

防治上述三種病害,可採用下列方法:

①早春徹底清除枯枝落葉,並及時剪除患病的校、葉、芽等集中銷毀,減少病菌來源;

②加強栽培管理,合理施肥與澆水,注意通風透光,使植株生長健壯,提高抗病能力;

②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或50%托布津500-800倍液。

夏季養花注意事項

(2)夏季常見的害蟲有刺吸式口器和咀嚼式口器兩大類害蟲。前者主要有蚜蟲、紅蜘蛛、粉虱、介殼蟲等。這類害蟲常群聚在葉片、嫩莖、花蕾、枝幹等部位,以針狀口器刺入花卉體內吸吮汁液,引起葉片變黃、捲曲,導致葉片枯黃脫落。防治方法,可用50%敵敵畏乳劑1000-1500倍液噴霧。此藥容易使梅花、櫻花、杜鵑、榆葉梅等花木產生藥害,因此這些花木要禁用。後者主要有蛾、蝶類幼蟲、各種甲蟲以及地下害蟲等。這類害蟲蠶食葉片,咬傷根部,使植株枯萎而死。

防治方法,用50%敵敵畏乳劑1000-1500倍液噴灑,或用500-800倍液澆灌根際。

夏季氣溫高,農藥易揮發,加之高溫時人體的散發機能增強,皮膚的吸收量增大,故毒物容易進入人體而中毒,因此夏季施藥,宜將花盆搬至室外,於早晚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