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老年人養花注意事項

老年人晚年退休之後在家裡,沒有很多的事情做,平時就是鍛煉身體,看看報紙之類的,其實老年人趁著晚年的時候時間多,多培養一些興趣愛好,養養花,洋洋寵物,養花是一種很好的修身養性的行為,花香可以幫助調節情緒。
養花既可以美化環境 ,又可以淨化空氣 ,有益於身心健康。“鮮花一盆 ,春色滿園”,可以消除疲勞,陶冶情操,增添生活樂趣。老年人養花、愛花,能激勵對生活的熱愛,從而消除老年人夕陽西下的遲暮感。南宋詩人陸游晚年在家種花,寫詩自娛:“芳蘭移取偏中村,餘地何妨種玉簪,更乞麗叢香百合,
老翁七十尚童心。”
老年人養花注意事項
專門研究花香的專家表示,大部分花香裡,都含有萜烯和酯類等化學成分,這些成分可以通過嗅覺傳導到大腦皮層,進而起到調節神經的作用。除此之外,它對調整人的生理狀態也有一定的作用。

但養花時應注意以下三點:
老年人養花注意事項
一、正確選擇盆栽花卉
對於初養盆栽花卉的老年人,可選擇耐陰或半耐陰的室內觀賞植物,如蘭花、吊蘭、君子蘭、綠蘿、常春藤、萬年青、袖珍椰子、龜背竹、南天竹、虎耳草、文竹、巴西鐵等。陽臺花卉可選石榴、月季、菊花、蘇鐵、四季桂、仙人掌類等。
這些花卉較耐光照,樹冠形態呈發散狀。

另外老年人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有的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脾氣會變得粗暴,情緒也不太穩定,血壓偏高的老年人或過敏體質者,最好不要選玉丁香,因它散發出的氣味會引人氣喘、心煩;香味濃烈的夜來香、丁香在晚上釋放的代謝廢氣二氧化碳、有機酚酊,會使高血壓和心臟病老人感到抑鬱胸悶。

老年人養花注意事項
二、掌握養種知識
要養好種好花卉必須掌握一些室內花卉養護基本常識。可參加老年大學花卉班學習,也可自學,訂閱相關報刊資料和書籍,還可以向一些養花經驗豐富的人或專業花木場工作人員學習。
老年人養花注意事項
三、細心、耐心和恒心
花卉像人一樣也有喜怒哀樂等一系列情感變化,所以種養的過程中要細心觀察它們的生長情況,並認真做好筆記。在養花的所有環節上,如配土、扡插澆水、施肥,防治病蟲害等都要認真對待,細心操作,不能隨心所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