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修剪要防止切口壞死

樓主今年嘗試給所有的天竺葵修剪(重剪),剪口不塗抹任何東西,自然風乾,等新芽出來後再根據芽的長勢方位進一步小調整。剪口會回縮是肯定的,重剪的幾棵苗一共有4、5處地方會出現剪口向裡壞死的情況(主要發生在水分感特別足的粗壯嫩枝條),如下圖:

遇到這種情況樓主一半是剪到下一個芽點上方5釐米,剪掉後莖部是綠色的,說明不是感染了病菌,此處兩根新芽如果長大後會打架,剪掉無妨~~(有點灰是因為剪刀沒擦太乾淨,哈哈~)

昨晚逛了逛123老師的博客,發現誤打誤撞重剪的方法以及處理的方式是正確的,並且壞死的原因老師也做了很好的理論解釋(佩服123老師的鑽研精神與嚴謹)那麼給準備重剪的各位直接搬運一下Ronnie123老師的經驗:

馬蹄紋和盾葉品種需要比計畫預留的莖節數+1,以備切口壞死,下剪時不要直接剪在芽點處,應該是芽點往上1釐米的位置,預留收口的距離(樓主自己的體會)。

理論解釋:在葉片蒸騰量突然變小以後,過量的水會導致植株因水氣代換不平衡造成傷口向回壞死。如果發生了將壞死段剪除即可,等待切口重新徹底結疙。這是一種生理現象而非病菌感染,

因此不必使用任何藥物。株型高大、莖杆粗壯的品種發生率高於矮生和迷你品種。

天使和帝王天竺葵具有亞灌木的特性,切口會很快接疙成木質,幾乎很少發生壞死問題。切口木質癒合並不意味著整根枝條老化了。

重剪後14天的粉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