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藥用蔬菜及其在食用方面的注意問題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及人類崇尚自然、返璞歸真思潮的興起,“從整體上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醫療保健觀,開始逐漸成為人們的主導觀念。觀念的改變使一些食用藥用綠色食品特別是食用藥用蔬菜和花卉逐漸成為市場的熱點,成為引導市場發展的新潮食品,愈來愈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那麼,什麼是藥用蔬菜?它與我們常吃的蔬菜有什麼不同呢?常吃藥用蔬菜對人體有無副作用呢?它適合哪類人群吃呢?筆者經過多年調查與研究認為藥用蔬菜與蔬菜有著本質的區別,常吃藥用蔬菜對人體健康有危害作用,

我們不應提倡藥用蔬菜上餐桌。即使吃也得分清什麼樣的人群適宜吃且要對號入座,不應亂吃,具體如下。


首先,“蔬菜”是指可以做菜食用的草本植物,是經過多年,甚至數百年、數千年食用而被證實對人體有益無害或副作用極小的食物,適合健康人群長期食用。而“藥用蔬菜”顧名思義,是指既可食用又能防病治病的蔬菜或具有某些治療作用的蔬菜,但目前市場上的概念比較混亂。很多為我們所熟識的蔬菜如芹菜、胡蘿蔔、蔥、薑等,都具備一定的醫療保健作用,也有很多曾經只作為中草藥栽培的蔬菜如牛蒡、板藍根、馬齒莧等,更有很多商家為了迎合市場,滿足消費者追求健康的心理,將中草藥胡亂定名為“藥用蔬菜”。

而現代更多的人認為“藥用蔬菜”是指曾經只作為中草藥栽培的蔬菜,已逐漸演變成“將中藥材作為蔬菜食用”的意思。

如此一來,隨著人們的自我保健意識的日益增強,在百姓的生活中很多蔬菜已經不能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高要求,人們已經逐步將視線集中到了藥用蔬菜中來並不同程度地把它搬到了餐桌上。從以上概念看蔬菜食用是安全的,長期食用也不會產生毒副作用且營養價值高。食物中的山楂、大棗、龍眼及蔥姜蒜等原為食物,因其具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而成為藥食兩用之品,其安全性是肯定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但是,食用“藥用蔬菜”就需要考慮其養生安全性。如果沒有專業人員指導,

擅自食用“藥用蔬菜”,很可能會出現種種問題。所謂的“藥用蔬菜”在藥性上的差別便已經顯現,藥性不同,療效當然不同,毒性自然也不同,不同的菜絕對不能一視同仁,同等對待。俗語說是藥三分毒,錯了可斃命,不可胡亂吃,食用“藥用蔬菜”也需要考慮其安全性。“藥用蔬菜”的營養價值較低,治療作用較明顯,不適合健康人群食用。“藥用蔬菜”相對來說更適合患者食用,但患者食用也要注意對症下藥,切不要亂吃,也就是說,吃“藥用蔬菜”也應強調“對號入座”。例如,在我們身邊有一些消費者在感冒流行的季節裡雖然對中藥不太瞭解,但知道板藍根有抗病毒和預防感冒的作用,於是,買了一些板藍根回家,做起了預防感冒特色菜。
但是,有的人食後,卻出現腹部隱隱作痛,還有腹瀉等症狀。中醫認為:有脾胃虛寒的人,如吃了屬於寒涼藥性的板藍根,常常會加重了病情,導致腹痛、腹瀉症狀。尤其是老人、小孩、脾胃虛弱者更應慎用。又如藿香為芳香化濕解表祛暑藥,對於嗓子疼、口幹口苦的患者在暑濕季節食用,效果較佳;而在寒冷季節食用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甲亢等患者,就未必適宜了。再如蒲公英,屬苦寒藥,味道很苦,火性比較大的人可經常吃一點。體虛、消化不良及易腹瀉的人要慎用或不用。

因此,在食用上我們要多加重視,切不要盲目隨從,走什麼趕時髦的路子。藥效輕的可以擺上餐桌,作為普通蔬菜食用,藥效中等的就要慎重食用了,

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合理走上餐桌,而藥性超強的中草藥,雖不可一票否決,但也不贊成廣大消費者盲目購買,不怕身體不好,就怕越吃越差,生命更重要。

責任編輯:浴花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