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你的花為什麼不開花?快來檢查檢查什麼原因!

培育觀賞花木的人都盼望花多、花大且色美。但在實踐中,有的花卉植物枝葉長得很茂盛就是不開花,有的雖開花但花朵小、花色淡,有的甚至總是落花、落蕾、花朵未開就凋萎了。護花網小編認為這些現象主要與以下5個因素有關。

你的花為什麼不開花?快來檢查檢查什麼原因!


一、生理因素

每一類植物的花芽分化都有特定的要求。有的植物花芽一年內多次分化,每次發枝均能分化花芽,如非洲菊、香石竹、茉莉、月季、四季桂等。有的植物為夏秋分化花芽的類型,每年夏秋高溫季節進行一次花芽分化,秋末分化完成後進入休眠狀態,到下年早春或春夏間開花,如鬱金香、水仙、牡丹、山茶、杜鵑、梅花、玉蘭、垂絲海棠等。

有的植物為冬春分化花芽的類型,每年於冬春溫度較低時進行一次花芽分化,其分化至開花期短且連續,如報春花、三色堇、鳶尾等。掌握了每種花卉植物的花芽分化特徵,

在花芽分化期應滿足其生長發育的條件,保證花芽分化順利進行,才能使其花多色美。


你的花為什麼不開花?快來檢查檢查什麼原因!

二、水肥因素

在花卉生長期間,水肥過量易引起枝葉徒長,營養物質多用於根、莖、葉的生長,

影響花芽形成,導致不開花或開花很少,即使能開花也易落花、落蕾。

如果偏施氮肥、缺乏磷鉀肥,也影響花芽形成。故在花芽分化期要注意增施含磷鉀肥的肥料,或噴施濃度為0.3%的磷酸二氫鉀液,有利於花芽形成和孕蕾。

孕蕾期施肥過濃,澆水忽多忽少,極易造成落花落蕾。花卉生長期缺肥少水、植株生長不良也易造成開花少或花質差。

你的花為什麼不開花?快來檢查檢查什麼原因!

三、溫度因素

花卉的葉芽在向花芽轉變之前,對環境反應非常敏感,根據成花誘導所需求低溫值的不同,可將其分為三種類型:

一是春性花卉,要求 5℃~12℃的溫度,5天~15天完成誘導,如一年生花卉、秋季開花的多年生草花。

二是冬性花卉,要求0℃~10℃的低溫,30天~70天完成誘導,如二年生草花、早春開花的多年生花卉。

三是半冬性花卉,要求3℃~15℃的溫度,15天~20天完成誘導。

在花卉栽培中應儘量滿足成花誘導的條件,促使葉芽向花芽的轉變。

你的花為什麼不開花?快來檢查檢查什麼原因!


四、土壤因素

大多數花卉喜酸性土壤或中性土壤,怕鹽鹼,即使是耐鹼性土壤的花卉土壤的pH值也只能在7.5左右。鹼性過高,它們的發育和開花都會受影響。

喜酸性的花卉,如山茶梔子、米蘭、杜鵑等,栽培土壤的pH值須在5.5~6以下,若是pH值在4左右,土壤酸性太大,就會降低磷肥肥效,有礙於花芽分化。

較耐鹽鹼的花卉,如月季、天竺葵等,在土壤含鹽量超過0.1%、pH值超過7.5時,其生長發育和開花也會受影響。應根據各種花卉的生態習性,選配酸鹼度適宜的盆土,才利於其開花。

你的花為什麼不開花?快來檢查檢查什麼原因!

五、插條因素

選取何種枝條作插穗,也是能否開花的關健。無性繁殖的插條,嫁接或空中壓條,都必須從進入生殖期的成年母樹的樹捎部位上截取。這些枝條為生殖枝,用這樣的插條來繁殖新苗幼苗可在當年開花。若用營養生長枝扡插,雖然新株生長健壯,但當年是無花可開的,因為它不具備生殖基因,不能分化花芽。

也是能否開花的關健。無性繁殖的插條,嫁接或空中壓條,都必須從進入生殖期的成年母樹的樹捎部位上截取。這些枝條為生殖枝,用這樣的插條來繁殖新苗幼苗可在當年開花。若用營養生長枝扡插,雖然新株生長健壯,但當年是無花可開的,因為它不具備生殖基因,不能分化花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