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花夏天怎麼澆水

一、學習中交網前輩的成功種養經驗

1. 老白: 蘭友都知道,濕度高發苗率就高,新草也長的快,沒有加濕器的平臺如何提高濕度呢,通過多澆水能提高濕度。

2. 朱大勇:大環境的濕度很低,加水盤的之類的東西作用不大,把根養好,即使濕度很低也無妨。

3. 觀棋:顆粒植料養蘭,寧濕勿幹.特別是高溫季節,我觀察透明盆的爛根,盆底天天濕漉漉的,蘭根生長良好.盆面幹了就可澆水。

4. 魏昌:要想根系好,光線不能少。光線是根系發育的原動力。光線越強,葉面水分蒸騰越多,消耗養料也越多,促使根系發育以便增大吸水吸肥量,

這猶如人一樣,運動量大,吃飯喝水的量也大,只要營養跟得上,吃飽喝足睡好,不健壯都難了。弄懂這個原理,就不難得出最適合自己環境的管理方式。如果自己的肥料偏肥,那麼,請酌情增加光照;如果植料偏細,保水力強,那麼,也酌情增加光照;反之,植料偏粗,偏清淡的,請適當減少光照,水分供應也可以略少無妨;如果植料粗,環境光照又強,則要加大施肥量和澆水量,以免蘭草因消耗過甚導致葉片薄、發黃……。

綜合各位前輩的寶貴養蘭經驗,所得出來的結論如下:在都市陽臺養蘭,由於氣候乾燥,因此在夏天要多澆水,才可增加環境濕度,補充蘭花流失水分, 蘭花才能生長正常且多發芽,但多澆水的前提是養好根,

如果根爛了沒辦法吸收水分,蘭花多澆水,也沒有用,所以,要看蘭花的種類、光照的強弱、種植的材料,來決定如何充分供給蘭花水及肥 ,蘭花的生長才能旺盛。

二、夏天在乾燥的陽臺,如果用有機材質養蘭,夏天一定要定期殺菌,預防爛根,並且不太適合中午澆水濕養的方法,

否則,爛根的機會大增。如果沒有定期農藥殺菌,施肥最好不要用有機肥,因為有機肥是靠細菌分解,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很容易造成兩腐情況發生,而用好康多每盆20-30粒,可不傷根及葉。至於其他蘭花化學肥使用的倍數,要看環境的幹濕度、溫度高低及蘭花種類,只要沒有肥傷,蘭花生長良好,就是正確的施肥方法,當然也要用眼睛觀察,例如新芽出土後尚未開葉,要觀察施肥後葉褲的上緣,如果有發黑的現象,那就表是肥料太重,因為這個地方容易積水積肥,陽臺乾燥水分蒸發後,會將肥料留在這裡,濃度高後葉褲緣就會肥傷發黑,另外根部及根尖如有褐色或發黑,大部分是材料太肥或使用肥料太重。

三、是否要於中午澆水,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夏天的蘭花於乾燥的陽臺是否缺水,如果蘭花生長正常,沒有長不大的情況,當然就不需要中午澆水,以朱春源前輩用大盆養蘭,夏天兩天澆水一次,一年可長兩代芽,生長情形良好,自然不需要中午澆水,因此,如果夏天蘭花新芽停止生長,蘭葉扭曲變形, 這是蘭花缺水的徵候,這時候就要於中午澆水,如果中午澆水大部分蘭花新芽還是不長,那只能證明一件事,那就是你的環境不適合蘭花生長,只有蓋一間溫室繼續養蘭,或放棄養蘭,因為中午澆水已是乾燥陽臺養蘭的最後一招,如果這一招試過了,蘭花還是沒辦法正常生長,那就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四、我種養的是報歲蘭,

葉寬大根較小,喜陰濕的環境,較不耐乾旱,因此,中午澆水補充流失的水分,所以生長狀況自然會比較好, 但有些蘭花葉細、根多耐乾旱,如惠蘭、四季蘭只要生長正常,自然用不到中午澆水。

五、朱前輩講不要一個單子吃藥,就是要對症下藥,病好了就不要一直吃藥 ,中午澆水只是在解決夏天蘭花在乾燥環境水分流失,引起生長停頓的問題 ,入秋以後氣溫下降,蘭花對水分的需求減少,當然就不需要中午澆水,要慢慢的減少水分的供給。

六、在夏天乾燥的陽臺養蘭,充分供應水分是蘭花生長的關鍵,如不使用農藥殺菌,那就要用無機物種植及使用化肥, 如果用有機物種植及使用有機肥,那於夏天就要定期殺菌,當然環境的溫度高低也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養蘭無定法,每個人要選擇適合環境的種法,蘭花能正長生長及開花、少病害,就是正確的養蘭方法。

七、潮濕環境蘭花水分流失少,所以要偏幹澆水,乾燥環境于高溫時蘭花水分流失很多,所以要偏濕澆水,蘭花才能正常生長,高溫乾燥環境又幹養, 蘭花缺水當然會長不大 。

八、潮濕的環境也不適合中午澆水,芽心積水不容易幹,在高溫狀況下, 會造成爛芽,所以要晚上比較涼爽時澆水比較適合, 在乾燥的環境,澆水後10分鐘以後芽心積水就幹,所以中午澆水也要考慮環境因素,不可拘泥一定要什麼時候澆水 。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