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影響花卉扡插生根的幾種因素

扡插能否成功關鍵在於插穗能否及時生根,以吸收水分和營養。根物的種類不同,親本的遺傳特性不同,其生根能力也不同,而且同親本的年齡和生長發育狀況有很大關係。即使同一親本,插穗的性狀或生理條件以及采條部位、插穗年齡、采條時間、插穗大小、切制方法等情況如果不同,其生根能力也有很大差異。

影響插穗生根的因素很多,從根本上講當然是遺傳特性的差異。但根據一般性狀大致還可從幾個方面來考慮:

1.生根所必需的物質:通過大量試驗分析發現,生根抑制物質:一般認為插穗自身含有妨礙生根的物質,

如單寧、樹脂、有機酸等。這些物質可削弱或阻止植物生長激素的作用,同時這些物質還滯留在切口表面,影響插穗吸水,從而降低了生根能力。用酒精或熱水浸泡插穗基部,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強生根效果。

2.插穗的乾旱與腐爛:插穗因枯萎而嚴重影響生根,導致扡插失敗,而引起枯萎的主要原因就是於旱和腐爛。乾旱是由於插穗在運輸或切制處理過程中或扡插以後插床乾旱,蒸發量大而引起插穗過度缺水,使插穗的生根活動受到嚴重損害,甚至枯死。因此,要加強插床水分條件管理,減少蒸騰面枳或採取遮蔭措施,降低蒸騰強度,防止枯萎,以保障生報成活。

腐爛是由於插穗基部切口因感染病原菌而引起的。

腐爛後因插穗不能吸水或因喪失代謝能力而枯死。所以要加強切口保護和進行插床基質消毒,這對防止腐爛,提高扡插成活率非常有效。對易腐爛的插條選擇適當的插床材料非常關鍵,不含或少含有機質的生土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腐爛。對易腐爛的肉質植物如仙人掌類的扡插,在杆插前要放在陰涼千燥的地方,等到切口癒合之後再扞插,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在扡插中應當注意防止因乾旱或腐爛而引起的枯萎,創造良好的插床條件及其它環境條件,盡可能促使插穗提早生根,儘量縮短生根前的危險期。

3.插穗的年齡及成熟度:比較發現,從樹齡人的樹上采下的枝條扡插難以成活,

選用幼齡樹或樹幹上萌發的徒長枝扡插就容易成活。如油橄欖用一年生幼枝扡插生根率達百分之一百,而用二年生枝扡插生根率降低到百分之五十,用三年生以上的老枝杆插不能生根。

從插穗的成熟度來看,一年生枝比多年生木質化程度高的枝條容易生根,當年生的新梢又比一年生枝條容易生根。如碧祧一年生枝扡插不能生植,但在秋季用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扡插就能成活。其原因是嫩枝生命力強,容易產生新的植原基和形成不定根,這裡也和葉幹的作用分不開,葉子不僅能製造營養物質,同時所產生的生長素可以促進根原基的形成和不定根的生長。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