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水苔栽培蝴蝶蘭的常識

水苔在栽植蝴蝶蘭中,只有固定植株與保濕的作用,用水苔栽培蝴蝶蘭時,盆內的水苔鬆緊問題,到底是要淞,還是緊,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

水苔松,盆內的含水量就高,水苔較容易腐爛酸敗。水苔緊,盆內的含水量就少,水苔較不易酸敗腐爛。植株在剛換過水苔開始種時,水苔包的鬆緊對植株的差別不大,但是,植株每日的新陳代謝廢棄物,會經由根排出,盆栽的植株與生長在大自然的植株不同,生長在自然環境中的植株,排出的廢棄物可以分解的掉,人工盆栽的植株,新陳代謝的廢棄物,以及無法吸收利用的肥料,

殺菌殺蟲殘留的農藥等,都會累積在盆內。這些東西累積一段時間後,再加上含有過多水份的水苔,再好的水苔也會開始腐爛。

尤其在夏天酷熱的天氣,那些新陳代謝廢棄物開始發酵,水苔也開始腐爛,就會大量的消耗盆內氧氣,並產生熱,造成盆內溫度較外界高,以及一些有害的氮化物與硫化物,同時也造成盆內的酸鹼值改變了,這也就造成植株爛根的最大主因。所以,當盆內的水苔包緊時,水苔的含水就不會那麼多,就可以減緩發酵及腐爛的速度, 再加上盆內澆入大量的水,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足夠水份,也可增加濕度,並能將氮化物及硫化物這些的有害物質沖走,也可降低盆內的溫度並藉由此動作,

帶入新鮮的空氣進入盆內,降低植株因爛根而死亡的機會。

盆內水苔的鬆緊最簡單的判斷方式 ,就是植株包好水苔塞入盆中,用手提起植株,盆子不會掉下就可以了。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