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是重要的節日花卉,不少花友是第一次養蝴蝶蘭,這篇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更多的是綜合的養殖指南,如果花友需要其他細節問題,可以閱讀下面的相關文章。

蝴蝶蘭原產于亞洲熱帶地區,原產地高溫高濕,喜熱、多濕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白天25-28℃,晚間10-20℃。當夏季35℃以上高溫或冬季0℃以下低溫,蝴蝶蘭則停止生長。若持續低溫,根部停止吸水,形成生理性缺水,植株就會死亡。但蝴蝶蘭花芽分化不需高溫,以16-18℃為宜。

蝴蝶蘭喜濕度高的環境,因沒有粗壯的假球莖儲蓄水分,如果空氣濕度小,則容易發生失水狀態。

因此,栽培蝴蝶蘭最怕空氣乾燥和幹風。

上述一段是蝴蝶蘭的基礎資料,下面我們從實際養殖的角度來說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因為蝴蝶蘭大多是作為節日花卉存在,花友購買的時候,都是從大棚裡剛出來的,所以花友一定要注意環境溫度,不要買到家立馬就澆水,換盆,這是錯誤的。

買到家將蝴蝶蘭放置在溫暖的環境中養護即可,適當給予光照,多噴水,少澆水。

需要花友注意的是,蝴蝶蘭是附生蘭,它的根可以進行光合作用,所以大棚裡的蝴蝶蘭大多都用透明的塑膠盆栽種,根都在週邊,能見到光,所以花友切記不要想著換一個高大上的盆,把根全部埋進土裡,這是不對的。蝴蝶蘭是需要適當把根露外面的。

1、澆水過頻:栽培蝴蝶蘭的朋友,總是擔心蝴蝶蘭缺水,不管栽培介質是否乾燥,天天澆水,造成嚴重爛根。

2、溫度過低:通常蝴蝶蘭開花株上市的時間大多在早春,而買回家後一般也都置於客廳等處欣賞,這些地方的日溫雖然足夠,但夜溫卻稍嫌偏低。

另一方面,專業栽培的蘭花大多是在設備良好的溫室裡,相比之下,家裡的溫度和濕度都稍嫌不足,使得植株的長勢往往會日益衰弱。因此,有時不論養護得多麼好,蘭花仍有不開花的時候。

3、施肥過量:有肥就施,而且不注意濃度,覺得施了肥就會長得快。須知蝴蝶蘭宜施薄肥,應少量多次。切記“進補”不可過度,不然適得其反。

4、小株種大盆:覺得用大盆,可以給蝴蝶蘭寬鬆的環境,用料充足。其實用大盆後,水草不易乾燥,須知蝴蝶蘭喜通氣,氣通則舒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