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樹狀月季嫁接技術

樹狀月季有自然式樹狀月季和普通樹狀月季,如果利用嫁接技術,就可以快速培育出枝繁葉茂的樹狀月季,但是很多花友掌握不了樹狀月季嫁接技術,請看下文:

一、砧木的培養:

砧木品種可選用花旗藤、粉團薔薇等。要用2年生以上的大砧木,要求生長旺盛,根系發達,無病蟲害。冬前平茬後,待第二年萌生出幾條粗壯的枝條,作為嫁接用。

二、嫁接與管理:

嫁接方式:

(1)在叢生枝條中選一根生長旺盛的直立枝條。6~8月,在離地1米處,採用“丁”字形芽接。成活後不剪砧,待落葉後剪砧。剪去未嫁接的全部枝條,並對嫁接的枝條進行防寒保護,最好用稻草或塑膠布包起來或外面套上塑膠口袋。翌年切頂,剪除接芽以上的砧木,促進接芽的萌發生長。同時將砧木萌發的芽全部抹除。並在貼近砧木處安置一根直立的支棍,以防被風吹倒。接芽萌發生長後至初花見蕾,

即摘除花蕾以促進二次分枝。二次分枝生長到一定長度又分化花蕾,同樣也要摘除,以促進二次枝上再分枝。經過一個生長期的分枝和生長,即能形成傘狀或冠狀樹形。同時主幹也加粗生長。

(2)上述砧木培養後,選用生長強壯、直立性好的月季品種作接穗,秋季芽接在強壯砧木的基部,第二年春季切頂,促進接芽直立生長。同時剪去砧木萌生的芽,當直立枝長到1.5米以上時,在1米高處進行第二次嫁接。成活後按上述方法摘蕾修剪,促進分枝。即形成很好的樹冠。

三、月季品種選擇:

製作樹狀月季,最好選用枝條比較柔弱的品種作接穗,如多花月季、複花月季等,使枝條伸展舒張,適當下垂,形成傘狀、球狀或垂柳狀樹冠。另外也可以嫁接幾個品種。

在砧木培養時先形成主幹,在1米處剪截,使其分枝。然後在分枝上進行芽接。不同的分枝上嫁接不同的品種,長成後使一棵月季上開五顏六色的花。

但要注意,有的品種長勢強,有的品種長勢弱,最好把生長勢一致的品種嫁接在同一棵上,以便於修剪控花,使花開得更好,花期更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