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樹狀月季開花少的原因分析


樹狀月季

樹狀月季其實是經嫁接、整形、後期養護等工序才達到人們的要求。它外形像一棵樹,到了花期耀眼奪目的樹狀月季便成了很多觀花者的首選,

但是樹狀月季隨著時間的推移花兒也會變的越開越少,那麼導致這樣的原因究竟出在哪呢?

一、光照不足、通風不良

大家知道,月季是一種喜光的強陽性花卉,樹狀月季也不例外。如果給予植株的光照不足、通風不良或過度的遮陰,則樹狀月季枝條會變得細長、葉片變薄、營養積累差,最終會導致植株生長不良、開花少而且小、花色暗淡、花期較短等。

二、養分不足或失衡

由於樹狀月季花具有一年多次開花的特性,故對營養的要求也相對要高於其他花卉。在樹狀月季的整個生長季節中,要適當多追幾次肥料,即在樹狀月季每次開花後追一次肥,讓月季植株儘快恢復長勢。在追肥時要注意氮磷鉀的比例搭配,

不能只追施單一的氮肥或磷、鉀肥,否則會引起植株只長枝葉或不能正常孕蕾等症狀。

三、怕煤煙

月季花不耐煙塵,如讓它生活在空氣污染地方,則生長不良,葉片變小並易脫落,開花少或不開花。

四、缺少合理的修剪

由於月季的開花習性是在一年生枝的頂端形成花芽,所以在修剪時要通過短截來增加枝條的數量。但枝條並非越多越好,在適當增加枝條數量的同時要調整好植株的通風、透光。這樣,既可以促使植株及時地轉入生殖生長狀態,又可以適當減輕病蟲的發生。在開花生長季節,一般採取輕剪處理,到冬季再進行回縮短截、更新。對樹狀月季植株根部及主幹上的萌蘖要隨時除掉,否則會額外消耗較多的養分,

最終減弱植株的足球即時比分生長勢而影響植株孕蕾開花。

五、澆水過量

月季花忌積水,生長季節澆水要見幹見濕。如澆水過多或連陰雨天盆內積水,均易爛根、落葉。此外,長期未修剪、土壤鹼性,也是造成開花少或不開花的原因。


樹狀月季

六、冬季養護不當

冬季入室後放在低溫處使其休眠,次年才能茁壯生長,花繁葉茂。如室溫較高,月季花得不到充分休眠,提前抽芽展葉,枝條細弱,消耗大量養分,春季出室後,遇乾旱風易萎縮枯死。冬季澆水過多或放置地點光線不足,都易引起植株大量落葉,影響來年開花。

七、病蟲危害

由於病蟲的入侵,樹狀月季植株的枝葉受損,光合作用的有效葉面積減少,而致使整個樹勢變弱。主要病害有白粉病、黑斑病等,一般用50%多菌靈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噴灑防治。主要蟲害有薔薇三節葉峰足球即時比分、月季長管蚜、斜紋夜蛾幼蟲等,可用48%樂斯本1000倍液或90%敵百蟲晶體1000倍液防治。

八、品種特性

樹狀月季開花多少還由品種特性所決定,

所以應儘量挑選多開花的品種,如樹冠是豐花月季品種則容易多開花。

九、後期不親和

一般樹狀月季是嫁接培育而成的。故接穗與砧木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差異,特別是嫁接後期不親和的品種,生長狀態較差,最終會影響植株開花,有的不開花,甚至逐漸死亡。所以,儘量要挑選親和品種進行培育。

最後提示喜歡盆栽的花友們,樹狀月季對盆栽要求很高哦,如果養花面積較小,環境惡劣,是不利於樹狀月季的生長,建議不要盆栽。對於條件允許的花友來說,若想提高樹狀月季的觀賞性,處理好以上九個養護要點,樹狀月季一定不會比常見月季難養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