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觀賞辣椒茶黃蟎防治

茶黃蟎是危害蔬菜較重的害蟎之一,近年來在蔬菜上的危害日趨嚴重。其食性極雜,寄主植物廣泛,已知寄主達70餘種。主要為害黃瓜、茄子、辣椒、馬鈴薯、番茄、瓜類、豆類、芹菜、木耳菜、蘿蔔等蔬菜。

觀賞辣椒也是茶黃蟎的危害物件。現把觀賞辣椒上茶黃蟎的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危害特點

觀賞辣椒被害後葉背面呈油漬狀,漸變成黃褐色或灰褐色,葉緣向下彎曲,幼莖變黃褐色,受害嚴重的植株矮小,叢枝,落花落果,形成禿尖,果柄及果尖變黃褐色,失去光澤,果實生長停滯變硬。這樣觀賞辣椒無論是在觀賞上還是食用上都失去了原有價值。

二、形態特徵

雌蟎體長約0.21毫米,橢圓形,淡黃至橙黃色,半透明,足5對較短。雄成蟎體近似六角形,末端圓錐形,比雌蟎小,體長約0.18毫米,淡黃至橙黃色,半透明,足較長而粗壯。

三、生活習性

在20℃~30℃完成一代需7~10天,在溫室適宜的情況下,全年均可發生。茶黃蟎以兩性生殖為主,也可進行孤雌生殖,但未受精的卵孵化率低,且均為雄性。卵多散產在嫩葉背面和果實凹陷處,成蟎和幼蟲均有趨嫩性,尤以嫩葉背面發生數量多。茶黃蟎生長繁殖的最適溫度為16℃~23℃,相對濕度為80%~90%。高溫抑制其繁殖,大雨能降低蟲口數量。

三、防治措施

1.經常進行植株檢查,在辣椒初花期發現茶黃蟎及時噴藥防治,以後每隔10~14天噴1次,連續噴3次。

2.噴藥的重點是上部葉片,尤其是嫩葉背面、嫩莖、花器和幼果上。可用藥劑有57%克蟎特乳油800倍液、48%樂斯本乳油1500倍液等。

3.一旦發現有個別花盆或者容器裡出現了茶黃蟎,要及時隔離以免造成感染。

4.植株上被蟲卵污染的枝葉,花和果實要及時剪去並燒掉以免蟲卵繼續孵化。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