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常見病的防治方法

觀賞魚。體型多為小巧玲瓏,嬌生慣養。大多數的觀賞魚抗病能力較差,因此在飼養的過程中總會出現生病的情況。那觀賞魚常見幾疾病有哪些,對於不同的疾病又該如何防治呢?

1.出血病
患病的觀賞魚體表發黑無光澤,口腔、肌肉、各種鰭條基部都充血;有時鰓蓋、頭部、腹壁也有充血現象;鰓絲呈鮮紅的點狀或斑塊狀充血;眼球突出,腸道和各內臟器官表現充血,病魚食欲不振,行動遲緩,甚至導致觀賞魚大片死亡。
防治方法:充分照射陽光,並降低水溫至25℃以下,持續10天左右可見療效;用1%食鹽水洗浴,持續1周;用敵菌靈百萬分之三至五(3~5ppm),或醋酸銅、氯化銅、硫酸銅溶液百萬分之零點七(0.7ppm),或大黃浸取液進行水浴治療,有較好效果。

2.痘瘡病
又名淋巴囊腫病毒症,主要由皰疹病毒的病毒粒子感染所引起。發病初期,病魚的皮膚表面出現許多白色小斑點,覆蓋著二層白色粘液、隨著病情的發展,

這些白色斑點的數目逐漸增多,區域擴大,患病部位的表皮逐漸增厚,嚴重地影響魚的正常生長,使魚體消瘦,遊動遲緩,甚至死亡。
治療方法:此病可用左旋體氯黴素治療;小魚可用濃度為百萬分之零點二二五(0.225ppm)的藥液浸洗,個體大的魚可以注射此藥,均能獲得一定的療效。
3.爛鰓病
一是原生動物、單殖吸蟲、甲殼動物等引起;二是水生藻狀菌,如鰓黴引起;三是由細菌引起。病魚鰓部常充滿粘液,鰓絲和鰓蓋骨內表皮均有出血現象,鰓絲由紅變白,逐漸腐爛並帶有污泥,最後發展到全鰓,使之失去呼吸功能而死亡。
治療方法:可將病魚放入百萬分之二(2ppm)的呋喃西林,或百萬分之十二點五(12.5ppm)的金黴素,
或百萬分之二十五(25ppm)的土黴素、百萬分之二十五(25ppm)的痢特靈等溶液中浸泡30分鐘;或用11.5%濃度的氯胺丁0.02克溶于10千克水中,將魚浸洗15~20分鐘;或用百萬分之一(1ppm)的呋喃西林,或百萬分之一(1ppm)的漂白粉,或百萬分之二至四(2~4ppm)的五倍子遍灑消毒治療;養魚的容器及所有的用具,用百萬分之八(8ppm)的漂白粉溶液消毒滅菌。

4.白皮病
發病開始時,只在背鰭基部或尾柄處出現一小白點,隨即迅速擴大,從魚體背鰭向後蔓延,以致背鰭與臀鰭間的體表至尾鰭全部發白。隨著病情加劇,病魚游泳能力明顯減弱,體軀平衡失控,頭部朝上,尾鰭朝上,與水面垂直作上下遊動和掙扎,不久即死亡。每年5~8月間為此病流行季節,魚發病後2—3天即死亡,死亡率極高。


治療方法:可用百萬分之十二點五(12.5ppm)的金黴素,或百萬分之二十五(25ppm)的土黴素水溶液浸洗30分鐘;也可用百萬分之一(1ppm)的漂白粉或百萬分之二至四(2~4ppm)的五倍子潑灑於水族箱中消毒治療。

5.膚黴病
當撈捕、運輸觀賞魚時,稍為不慎,使魚體皮膚受傷,或寄生蟲侵襲破壞皮膚,黴菌的孢子侵入傷口,吸取養料,迅速萌發,菌絲一端向內深入肌肉,一端向外生長,形成棉絮狀菌絲。黴菌剛寄生時,肉眼不易發現;待肉眼見到時,菌絲已從魚體傷口侵入,由外向內生長。菌絲與傷口的細胞組織纏繞粘附,使組織壞死。由於棉絮狀的菌絲日漸增多,魚體負擔過重,使游泳失常,食欲減退,日漸瘦弱,導致死亡。
治療方法:當發現魚體感染水黴病時,可用3%食鹽水浸洗,

每天1次,每次5~10分鐘,或用百萬分之二(2ppm)的高錳酸鉀溶液加l%食鹽浸泡20~30分鐘,或用百萬分之一至二(1~2ppm)的孔雀石綠溶液浸洗20~30分鐘,或用百萬分之一至二(1~2ppm)的次甲基藍溶液浸泡20—30分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