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茶花”主要病蟲害及其防治

蚜蟲

【形態與風險】蚜蟲分有翅蚜蟲和無翅蚜蟲兩種。有翅胎生雌蚜,翅透明,體黑褐色;無翅胎生雌蚜,無翅,體暗褐色。此外,若早外表與成蟲相似,體無翅,淡黃色。成蟲和若蟲群集於茶花嫩梢上吸收汁液,使被害茶花的芽葉萎縮,發展受到嚴重影響。蚜蟲的滲出物,能引起煙煤病。?

【防治體例】

①在蚜早發生盛期,用50%磷胺乳劑2 000倍液或50%樂果乳劑1 000倍液噴灑茶花植株

,每3~5天噴灑1次,持續3次,可覆滅蚜蟲。②以煙筋0.5千克,生石灰0.25千克,加水10~15升,浸泡一日夜,過濾去渣後用以噴霧防治,其下場好。

蚧殼蟲

【習性與風險】風險茶花的蚧殼蟲種類較多,

嚴重的有吹綿蚧、紅蠟蚧、糠片盾蚧三種。蚧殼蟲產卵量年夜,每只雌蟲產卵可達千粒擺佈,1年發生3~5代。年夜多是以受精的雌蟲在枝葉上越冬,翌年3月份起頭產卵為害,多集中在嫩枝和葉片上吸收葉液。受害葉片由綠色變為灰綠色,最後變為黃色,嚴重時枝葉上佈滿蚧殼蟲,造成全株枯黃致死。其滲出物可誘發煙煤病。?

【防治體例】①人工防治:此蟲年夜年夜都成群集中,可在發生週期數目不多時,直接在枝葉上壓殺蟲體。②藥劑防治:要抓住初孵若蟲抗藥力衰的特點,把握施藥時代。成蟲體有蠟質,防治下場較差。常用藥劑有用松噴香和燒鹼加水燒煮而成的松脂合劑該藥液為黑褐色,首要含有過量的游離堿和松噴香皂液,

對蚧殼蟲體外蠟質籠蓋物具有強烈侵蝕浸染,為防治多種蚧殼蟲的有用藥劑。一般冬季用10倍液,夏日用20倍液。還可用40%氧化樂果5倍液塗幹。③改善茶花的通風透光前提,按捺蚧殼蟲的發展和滋生。

蛀莖蟲

【風險狀況】此蟲首要風險茶花的枝梢。被害的枝梢初呈凋萎狀,日久均枯死。一般在3~4月份首要風險春梢,在8~9月份首要風險夏梢。被風險的枝梢上有早孔和糞便排出物,枝條最終乾涸。

?

【防治體例】①剪除並集中燒失蹤生有蛀莖蟲的枝條。②可用燈光誘殺成蟲。③在成蟲成仙岑嶺期,可用20%樂果乳劑500倍液或90%敵百蟲1 000倍液噴灑;在幼蟲期也可用90%敵百蟲500倍液噴灑。

黑刺粉虱

【風險狀況】黑刺粉虱首要風險茶花葉片,吸收葉片的汁液,

其滲出物可導致煙煤病年夜量發生,嚴重影響茶花的正常光合浸染,造成年夜量落花等現象。

?

【防治體例】①在冬季或初春,把有蟲枝、葉剪除,並集中銷毀,以除蟲源。②在若蟲孵化盛期,可用25%亞胺硫磷、50%馬拉松800~1 000倍液噴灑;或用40%樂果、50%二臭磷、50%殺螟松10倍液噴灑;或用撲虱靈1 000倍液噴灑,7天噴1次,下場精采。 編輯:浴花人

茶梢蛾

【風險狀況】茶梢蛾以幼蟲風險茶花葉肉和蛀食茶花春梢,使被害的春梢逐漸枯萎而衰亡。?

【防治體例】①在成蟲盛期,可剪除被害的葉片和枝梢,集中銷毀,以覆滅害蟲。②在幼蟲風險時,可用敵百蟲500~1 000倍液噴灑,或用殺螟松、氧化樂果等 1 000倍液噴灑,均可獲得較好的防治下場。

茶毒蛾

【防治體例】茶毒蛾幼蟲以食葉為主。一、二齡幼蟲有群集習性,

多群集在茶花葉片後背,吃食下表皮和葉肉,而僅留上表皮與葉脈,使被害的茶花葉片成為半透明網狀膜,不久即枯黃。三齡幼蟲始食全葉,常群遷到樹冠上部為害,同時吐絲結網。四齡幼蟲食量逐漸增添,到五、六齡時幼蟲食量年夜增,待吃完全株茶花的葉片後,即遷移至別處繼續為害,厥後果很為嚴重。

?

【防治體例】①在3齡幼蟲之前進行防治,下場較好。②茶毒蛾一般以卵塊越冬,可在冬季與初春採摘卵塊,將其集中銷毀,以覆滅蟲源。為防止毒毛傷手,採摘前先在手上塗上番筧水即可。③可用氧化樂果、敵百蟲、馬拉松等1000~1 500倍液噴灑防治。④操作成蟲的趨光性進行燈光誘殺。

潛葉蛾

【風險狀況】潛葉蛾以幼蟲潛入茶花嫩葉和新梢皮下,

進行蛀食,5月份起頭風險,6月份蟲害逐漸嚴重,到7~9月份蟲害最為嚴重。被害幼葉的表皮呈現半透明花紋,被害新梢的表皮,呈現白色或半透明泡狀。茶花植株發展不良,葉片扭曲脫落。

【防治體例】①可用殺滅菊酯5000倍液、氧化樂果1000倍液,在蟲害發生前後,持續噴灑3次,即可防治。②家庭盆栽茶花若有若蟲為害,可用人工捕捉殺滅。

茶尺蠖

【風險狀況】茶盡蠖以幼蟲咀食葉片為害。在其年夜發生時,可將茶花葉片、嫩莖吃光,嚴重影響茶花發展,使它無法進行光合浸染。?

【防治體例】在3齡幼蟲之前進行防治下場好。常用的藥劑有90%敵百蟲2000~4000倍液、亞胺硫磷800~1000倍液、殺滅菊酯2000倍液、辛硫磷1000倍液;敵敵累畏、氧化樂果、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