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桂花的主要病害和防治

桂花,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幹端直,樹冠圓整,四季常青,花期濃香四溢,是我們喜愛的傳統園林花木,具有獨特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桂花葉斑病是桂花葉片上各種斑點病的總稱,如褐斑病、枯斑病、炭疽病等,引起早期落葉、削弱植株生長勢、影響觀賞價值,同時降低桂花產量,造成經濟損失。

1桂花褐斑病

1.1症狀

受害葉片初期出現褪綠小黃斑,逐漸擴展為近圓形病斑,或因受葉脈限制而形成不規則形病斑。病斑黃褐色至灰褐色,週邊有一黃色暈圈,直徑2~10mm。病部後期著生有黑色黴狀物,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及分生孢子梗。

1.2病原及發病特點

桂花褐斑病病原菌屬半知菌亞門、絲孢菌綱、叢梗孢目、尾孢屬。子座褐色,近圓形;分生孢子梗成束著生其上,淡橄欖色,無分枝,少有橫隔;分生孢子倒棒形,近無色至淡橄欖色,直或微彎曲,大小15~58×2.8~3.7μm。病害在4~10月均有發生,

老葉比嫩葉發病嚴重。病菌以菌絲體在病葉上越冬,為翌年初侵染源。在適宜的溫、濕度條件下,病部產生分生孢子,隨氣流和水滴傳到健康葉片上,引起侵染。

2枯斑病

2.1症狀

病菌多從葉尖、葉緣侵入,初為淡褐色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為圓形或不規則的大型病斑,嚴重時幾個病斑相互連接形成大枯斑,使全葉乾枯達1/3~1/2。病斑灰褐色至紅褐色,邊緣為鮮明的紅褐色,有時捲曲脆裂。後期病部產生許多黑色小點粒,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2.2病原及發病特點

桂花枯斑病病原菌屬半知菌亞門、腔孢菌綱、球殼孢目、葉點黴屬。分生孢子器近球形,有孔口,直徑100~150μm;分生孢子長圓形至近梭形,無色、單胞,大小6.0~9.5×1.8~2.5μm。病菌發育溫度10~33℃,最適為27℃。病害多發生在7~11月,

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病葉上越冬,分生孢子由風雨傳播。在高溫和高濕、通風不良的環境及植株長勢衰弱時,發病嚴重。

3炭疽病

3.1症狀

受害葉片初期出現褪綠小斑點,逐步擴大形成圓形、半圓形或長圓形病斑。病斑淺褐色至灰白色,邊緣有紅褐色環圈。後期病部產生許多黑色小點粒,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盤,潮濕時病部出現淡桃紅色的黏孢子團。

3.2病原及發病特點

桂花炭疽病病原菌屬半知菌亞門、腔孢菌綱、黑盤孢目、炭疽菌屬。分生孢子盤褐色或黑色,直徑100~300μm,盤上長有數根剛毛;分生孢子梗圓筒形,大小12~21×4~51μm;分生孢子圓筒形,生於葉片表皮下,成熟後突破表皮,大小11~18×4~6μm。病害4~6月發生較嚴重,病菌以分生孢子盤在病葉上越冬,

由風雨傳播。

4防治方法

4.1減少侵染來源

盆栽的桂花應及時摘除病葉,秋季徹底清掃病落葉,集中燒毀,以減少或消滅初侵染源;重病區的苗木出圃時用高錳酸鉀1000倍液浸泡消毒。

4.2園林技術措施

加強栽培管理,切忌土壤積水,增施腐殖質肥和鉀肥,合理密植,保持通風透光,以提高植株抗病力,控制病害的發生。

4.3藥劑防治

發病初期及時用藥。褐斑病可用1∶2∶200倍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50%苯來特1000~1500倍噴霧防治;枯斑病可用65%代森鋅500倍液或40%多菌靈600~800倍液噴霧防治;炭疽病可用5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80%炭疽福美600倍液噴霧防治。藥劑要交替使用,連續防治2~3次,效果較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