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朱頂紅的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

朱頂紅又名百去蓮、朱頂蘭等,為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花卉。性喜溫暖、濕潤,忌強光暴曬。它原產南美熱帶,但不喜高溫,也不耐寒,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3度。適生於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朱頂紅冬季處於休眠狀態,要求乾燥,溫度9-12度,最低不能低於5度,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只要稍加防護便可過冬。盆栽朱頂紅花盆不宜過大(一般先用16-20釐米口徑的花盆),以免盆土久濕不幹,造成鱗莖腐爛,盆土宜用腐葉土與砂土混合配製,栽前盆底施些腐熟的餅肥或雞鴨糞為基肥。栽植時,將鱗莖的1/4至1/3露出土面,栽完後,將盆土撳實,留2-3釐米沿口,澆一次透水,以後不宜多澆,保持較低的濕度,並避免陽光直射,待葉片抽出約10釐米長時,再正常澆水,並開始施追肥,至花蕾形成後即停止施肥(但花後可適量施肥,以促使鱗莖肥大充實)。花後要及時剪去已凋謝的花莖,以免分耗鱗莖的養分。

秋後澆水要逐漸減少,盆土以稍乾燥為好。冬季應移入室內過冬,澆水量少至維持鱗莖不枯萎即可,溫度保持不低於5度,否則會影響休眠和來年開花。

朱頂紅主要病害有病毒病、斑點病和線蟲病。斑點危害葉、花、花葶和鱗莖,發生圓形或紡錘形赤褐色斑點,尤以秋季發病多。應摘除病葉;栽植前鱗莖用0.5%福馬林溶液浸2小時,春季定期噴灑等量式波爾多液。病毒病致使朱頂紅根、葉腐爛,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噴灑。線蟲主要從葉片和花莖上的氣孔侵入,侵入後引起葉和莖花發病,並逐步向鱗莖方向蔓延。鱗莖需用43℃溫水加入0.5%福馬林浸3-4小時,達到防治效果。蟲害有紅蜘蛛危害,可用40%三氯殺蟎醇乳油1000倍液噴殺。

紅斑病

朱頂紅常發生的病害為紅斑病,葉尖、葉緣、葉面均可感病,發病初期出現紫褐色小斑點,逐漸擴展成紅褐色至紅色的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邊緣隆起,並出現明顯的紋路。病部幹縮凹陷,枯黃,呈斑駁狀,最後變為灰白色,上面散生許多小黑點,即分生孢子。防治方法有及時徹底清除病葉並銷毀,以減少侵染源;發病期間用多菌靈600—800倍液防治,連續噴施數次。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葉片出現黃斑

朱頂紅入夏後葉尖會出現黃斑,而後向下蔓延,用慶大黴素塗揩亦無效,是什麼原因呢?原來,有的朱頂紅葉色是常綠的,也有綠中帶黃斑條的,俗稱“金邊朱頂紅”,如果葉色是這樣的,生長又比較平滑正常,那就不是什麼病症;如果從葉尖開始向下逐步枯焦,

就是得病了。造成病害的原因:

①烈日曝曬,盆土又經常過濕。

②施入了未經發酵腐熟後的“過肥”或純磷質肥。防治方法:朱頂紅不應放在烈日下曝曬,盆土不應經常澆水,不能施入未經發酵腐熟的肥料,不能施純磷質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