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花卉組合盆栽樂趣多

>組合盆栽是什麼
發揮植物配植技術的產品;充滿創意與園藝樂趣的作品;結合植物與容器美感的禮品; 兼具實用與觀賞價值的用品
>組合盆栽的形式範圍
「將植物搭配組栽以表現美感的技術或作品」,都可稱為組合盆栽。包括僅在一個容器中擺置或種植多種植物,或以多數容器聚集擺出的景致。


>組合盆栽的應用
提升盆栽價值感
物美價廉卻不夠顯眼的小品盆栽,在組合後立即成為大方體面的禮品,組合盆栽提升價值感的妙用可見於此。
憑添立體綠視率
位置小無法多放盆栽時透過組合技巧將高矮植物立體配植,表現層次美感,並發揮單位面積最高綠視率。
彌補缺陷與單調
長久栽培的盆栽難免老葉凋零、基幹裸。將植栽組合配植或靠攏排列,使不周全的莖枝互補缺陷,再顯茂密生機。
營造內涵與意境
栽培設計者可以盡情發揮創意,

以巧手慧心佈置場景。海灘即景、沙漠情境、熱帶叢林、庭園幽徑等各式各樣的盆景意境,都可藉由配植技術展現。 責任編輯:浴花人
>組合盆栽的製作方式
組合盆栽最大的樂趣之一,是在欣賞個別植物相伴成長的過程及結果;清秀或明豔、端整或野趣,讓植物與容器的本質啟發組合盆栽的設計創意,想動手作組合盆栽嗎?請注意下列要點。
>組合盆栽的設計原則
組栽創意的出發點應以掌握並發揮植物的自然特色為根本原則。
順應植物生態背景及生長習性作栽植設計。
植物大小與位置的排列應具定性,上下的平衡感尤其重要。
植株之間保留適當空間,有助於生長發育,亦可防止因擁擠而通氣不良引起病蟲害的發生與蔓延。

>選擇植物材料的要點
在同一容器內組栽多種植物其生長習性須相容,尤以對水分與光線的需求要一致。
尺寸、造型、質感、色澤之間宜有層次感,對比的變化要有共通之處,不宜全同或全異。
生長狀態正值含苞待放生機旺盛期間。
植株健壯枝葉茂密,無病蟲害感染。
>選用容器的要點
與所栽種植物類別、尺寸、色彩、質感相搭配。
與放置楊所環境、氣氛、空間比例、色彩、質感相協調。
構造與材質便於植物日常維護管理,其注意排水孔與保水性。
重心穩定不易倒,必要時可增加安全穩定之配件。
木材、藤竹等有機材質,浸水易腐朽,鐵、鋁等金屬材質亦會侵蝕、氧化,使用上述材質容器,特別注意防腐及防銹之處理。
容器深度需大於植物根團,
體積不超過整體組合作品的1/3至1/2。
>植物材料的造型分類
>填充型
指莖葉細緻、株形蓬鬆豐滿,可發揮填補空間、掩飾缺漏功能的植物,如波士頓腎蕨、黃金葛、白網紋草、椒草等。
>焦點型
具鮮豔的花朵或葉色,株形通常緊簇、葉片中等大小,在組合時發揮引人注目的重心效果,如觀賞鳳梨、非洲堇、報春花等。
>直立型
具挺拔的主幹或修長的葉柄、高眺的花莖者,可做為作品的主軸、表現亭亭玉立的形態者,如竹蕉、白鶴芋、石斛蘭等。

>懸垂型
具蔓莖或線型垂葉者,適合擺在盆器邊緣葉向外懸掛,增加作品動感、表現活力及視覺延伸效果,如常春藤、吊蘭、薜荔等。
>組合盆栽養護
室內觀賞者,需放置在光線明亮、通風良好處,

並每星期轉動一次受光方向,避免植物趨光偏向一邊。
如為簡易的帶盆組合方式,需確實將水澆入每一單株的盆內。
忌容器內積水不,供水量要確實掌握。
戶外觀賞者,需放置在不受強風、寒流吃襲及豔陽曝曬處。
隨時修剪枯葉、摘除殘花。
經常摘心保持株型緊密以及適當的大小比例。
視植物生長情形,約半年至一年便新種植、補植新株,並施行施肥、換土。
簡易組合盆栽DIY
>材料準備
藤籃一隻,籃底面積大小二倍的包裝紙及防水塑膠紙各一張,直立型(白鶴芋)、焦點型(報春花)、填充型(鐵線蕨)及懸垂型(常春藤)四類植物各一盒。
墊防水、裝飾紙,將包裝紙、防水塑膠紙依序墊於籃底,防止漏水。
>依序將植物組合
依大→中→小或背景→前景→添景的順序先將白鶴芋放於後方作直立主軸。
再將報春花放入正前方中心作焦點,續將鐵線蕨放於一側填補空間並掩飾盆器;最後將常春藤放於邊緣,使蔓莖自然向籃前下垂。
>調整方向展示美姿
調整植株葉片的方向,勿使枝葉交纏不清;高度不足時在盆下加墊空盒,保麗龍等物品,使每一枝葉都迎向前方,呈現最美的一面在眼前。
>添加緞帶、卡片
在藤籃的提把一側綁上緞帶,並附上祝賀卡片等飾物,就是一盆精美的組合盆栽禮品。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