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合歡樹枯萎病防治對策

合歡樹落葉喬木,是優美、速生的園林綠化樹種,在園林中被廣泛應用。但合歡樹枯萎病的發生,往往會嚴重影響這一樹種的景觀效果。如何有針對性的避免和減少此類病害的發生及防治,筆者將多年的工作實踐,總結出了一些經驗,在此寫出供同行參考。

表現症狀

合歡樹的幼苗和大樹均可受此病危害,但多發生於長勢較弱和被病蟲害危害過的植株。表現為植株葉片萎蔫、變黃、脫落,枝條逐漸枯死,前後過程僅幾天時間。截開主幹斷面,可見一整圈變色環,樹根部斷面呈褐色或黑褐色。

發生規律

合歡樹枯萎病為系統性傳染病害,菌種為鐮刀菌,傳染性強。病原菌可在土壤病殘組織和帶菌土壤中存留。由根莖傷口侵入,在維管束內繼續繁殖造成輸導組織堵塞,並發生毒害作用,最終導致植株萎蔫至死。而且會以較快的速度傳染給周邊樹木,

如果防治不利,可造成大面積死亡。尤其是一些弱樹,一旦被感染後,發病率較高。發病時間大多在六七八三個月,高溫、高濕有利於病原菌的繁殖和侵入;暴雨、灌溉會促進病原菌的擴散,增加樹木的感染機會。

防治對策

針對該病侵染期較長,傳播途徑多,病菌源廣,系統性染病,且染病初期難以發現,一旦出現病狀,難以控制這一特點。採取單項防治措施很難達到防治目的,必須綜合防治,才能達到最佳防治效果。

選擇適宜的土壤栽植。合歡樹栽植切忌低窪地,要選擇土壤疏鬆,排水條件較好的地方栽植。

栽植形式上要科學。最好單株或幾株栽培於綠化帶內,也可點綴在花園、庭院內;由於街道土壤堅實連片,排水不良,不宜作行道樹。

提高管理水準。定植後的合歡樹要堅持定期鬆土,防旱排澇,定期施肥,做到春秋各施一次有機肥。成齡樹要施有機肥,每棵樹4至6公斤有機肥拌土均勻進行坑施,以增強合歡樹的抗病能力。

藥劑防治

一是在夏季,未見發病之前,逐一開穴澆灌50%甲基托布津500倍或40%的多菌靈600倍液。

二是對於移栽的樹可用10%硫酸銅溶液蘸根處理。對於已截過的枝幹斷面,塗抹保護劑,防治病菌侵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