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菊花染上枯萎病怎麼辦


菊花

菊花枯萎病是主要危害菊花莖基部的一種疫病,它的傳染性以及危害性都很大。但該病的發病率不高,不過植株一旦染病,

則會迅速萎蔫枯死,是一種令人束手無策的傳染性疾病,目前主要以預防為主。以下重點講訴菊花枯萎病的來龍去脈。

一、病原

病原為菊歐文氏菌(Erwiniachrysanthemi),屬細菌。

二、症狀

初發病時葉色變淺發黃,萎蔫下垂,莖基部也變成淺褐色,橫剖莖基部可見維管束變為褐色,向上擴展枝條的維管束也逐漸變成淡褐色,向下擴展致根部外皮壞死或變黑腐爛,有的莖基部裂開。濕度大時產生白黴,即病菌菌絲和分生孢子。該病擴展速度較慢,有的植株一側枝葉變黃萎蔫或爛根。

三、發病規律

病原細菌在病殘體及土中存活,成為來年的侵染源。病原細菌常隨附手及工具在修剪、摘心及搬運時擴散傳播,自植株傷口侵入。

四、發病特點

主要以厚垣孢子在土中越冬,

或進行較長時間的腐生生活。在田間,主要通過土壤帶菌和從病株上取插條繁殖或借灌溉水傳播,也可隨病土借風吹往遠處。病菌發育適溫24-28℃,最高37℃,最低17℃,低於15℃則不發病。該菌只為害菊花,遇適宜發病條件病程2周即現死株。潮濕或水漬易發病,特別雨後積水、高溫陰雨、施氮肥過多、土壤偏酸易發病。


菊花

五、防治方法

1.提倡施用保得生物肥或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

注意選育抗病性強的菊共品種

3.加強管理,實行輪作;選擇宜排水的砂性土壤栽種;合理灌溉,加強植地溝渠管理,儘量避免田間過濕或雨後積水。

4.減少侵染來源:發現病株立即拔除,集中燒毀。

菊花定植前必須對花盆、土壤進行消毒滅菌。

6.要選取無病插穗進行繁殖。可能時,建立和保存無病母本區。

7.發病較重的地區,要對土壤、花盆進行嚴格消毒。避免使用舊盆、舊土和不腐熟的基肥。小苗移植時,應避免傷根。

8.發病初期施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800倍液、10%治萎靈水劑300倍液、12.5%增效多菌靈濃可溶劑300倍液、50%溶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50%殺菌王(氯溴異氰脲酸)水溶性粉劑1000倍液。

雖然花卉植物生病的概率不是很高,但是生起病來也夠花友折騰一番的,並且國內還尚未出現花卉植物診所,更別提有上門來給花草植物治病了。所以預防菊花枯萎病很重要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