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南非龜甲龍(Dioscorea elephantipes)的種植要點

5514

南非龜甲龍(Dioscorea elephantipes)為莖幹狀多肉植物,是薯蕷科的成員,原產南非開普省。當地屬地中海式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平均溫度在15℃左右,夏季氣候乾燥。南非龜甲龍是“冬型”種,即夏季休眠。

南非龜甲龍在培養土、水分、光照、溫濕度及通風等控制好的情況下,也能較好地生長:

1、培養土應通透性良好且不含過多腐殖質,否則易爛根或燒根。栽培時要將莖幹的1/3埋入土中,這樣容易栽培,莖幹生長也較快。

2、澆水宜採用浸盆法且應控制,最好不要浸透,通常浸至盆土下部1/3~1/2處即可。

3、南非龜甲龍喜半陰,除冬季白天儘量多見陽光,初春和深秋適當光照外,其餘時間均應放在室內或陽臺內側避光通風處養護。

4、溫濕度及通風對南非龜甲龍的生長非常重要,平均溫度在15℃~25℃時生長較為旺盛,在10℃以上且有陽光的環境中能照常生長,在5℃左右時生長停滯。因此,冬季最好放置在較為溫暖處養護,

以保持其生長所需的溫度;入夏後,南非龜甲龍會逐步進入休眠期,到6月底左右時,膨大的莖幹通常只有殘存的枯枝,此時最好剪去枯枝以促發新枝,養護也應謹慎。

有條件的可採用套盆法(在盆外套個大盆),澆水時澆在套盆內,保持內盆的盆土乾燥。至7月底左右就可抽出綠色的細長蔓生莖,但葉不伸展。此時應放在半陰通風處養護,每兩星期浸水一次。從初秋開始,葉逐漸伸展長大,蔓生莖也隨著伸長,並可能有分枝,此時可逐步增加浸水次數,必要時可施一次稀釋液肥。

春秋的雨天(溫度不低於15℃)可將南非龜甲龍置於室外避雨通風處,讓其(葉、莖幹及盆土)盡情吸收空中的水汽,享受大自然的滋潤,則南非龜甲龍定會枝繁葉茂。

此種環境即為南非龜甲龍的最佳生長環境。

南非龜甲龍應儘量選擇已有六角狀軟木瘤塊包被在莖幹處的植株來栽培,在小苗階段沒有這種軟木瘤塊。

同時,要注意它和墨西哥龜甲龍(D.macrostachya)的區別:它們的莖幹形狀幾乎相同,墨西哥龜甲龍的塊狀根略顯扁平;葉形稍有不同,墨西哥龜甲龍葉大,葉脈7~9條,南非龜甲龍葉小,葉脈5~7條,葉都是心形三角狀,但墨西哥龜甲龍的葉尖明顯較長。由於墨西哥龜甲龍是“夏型”種(即冬季休眠),栽培要求不同,因而不能不仔細區別。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