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馬齒莧樹的繁殖方法

1420

馬齒寬樹莖幹肥厚膨大,葉片小巧而有趣,極像馬齒莧的葉片,並極富古樹蒼勁古樸之風韻;習性強健,養護簡便。除可作盆栽觀賞外,也是製作樹樁盆景的良好植物種類。由於花商給其起了一個華貴而富有色彩的商品名——“金枝玉葉”,更是受到人們的喜愛。

馬齒莧樹的繁殖管理

1)繁殖:

主要用扡插繁殖。在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冬季溫室達10度以上者也可扡插)。選取生長健壯、節間較短的莖幹作插穗,插穗長短要求不嚴。插穗入土部分葉片要摘除。可隨剪插穗,隨插苗,隨澆透水,平時保持盆土滋潤,約20至25天可生根。如打算製作懸崖式盆景,扡插時應選取較長的插穗,採取斜式扡插,插穗入土部位超過盆土中心點,上部插穗橫臥在盆口沿上,以便生長延伸下垂。對垂直扡插苗,如插穗細長,不能直立易倒伏,可用竹木條支扶一段時間,直至直幹粗壯。

2)栽培:

馬齒莧樹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不耐寒,耐半陰和耐乾旱。土壤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10℃。植株能否養好,與其接受陽光的時間長短有直接關係。光照越充足、生長越健壯,老莖淺褐色,嫩莖紫紅色,葉肉質肥厚翠綠。如放在散射光及半陰條件下培養,雖然也能生長,但莖節易變長,葉片大而薄,抗逆性差,易得病蟲害,莖幹底部葉片色澤黑黃,觀賞價值降低。生長季節每半月施稀薄肥水一次,春末與夏初以氮肥為主,夏末與秋季以磷鉀肥為主。冬季不施肥。

澆水的原則,在3月下旬至10月下旬,見幹見濕,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夏季高溫季節,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稍乾燥。冬季入溫室,放在陽光充足處養護,

澆水要節制,基本上半月澆一次水,澆水量為夏季的二分之一。馬齒莧樹耐高溫,夏季也不必遮陰。冬季不耐寒,溫度要保持在5攝氏度以上。

病蟲害:有時發生炭疽病危害,用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蟲害用粉虱、介殼蟲危害,用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噴殺。

盆栽馬齒莧樹生長較快,莖幹分枝多,在半陰條件下,莖幹雖生長旺盛,但易徒長。在生長過程中需不斷修剪整形,才能保持優美的株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