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砍頭什麼意思

不少新入門的花友,不明白多肉植物砍頭什麼意思,說的通俗點可以理解為控制多肉植物徒長,或者多肉植物繁殖的一種方法,下面文章中提到的是景天科石蓮花屬植物砍頭的一些基本常識。

有些石蓮花屬植物,尤其是一些大葉品種的,很少會分頭或長出側莖。它們會一直長到很高,撐不起自身的重量而最終倒向一邊。為了避免歪倒,需要每兩到三年將它們的頭部切下來重新發根(也就是砍頭),讓莖部變短。如果處理得當,剩下的莖部將會長出更多的小蓮座,一旦大小合適了就可以進行普通的扡插了。

(新近砍頭的植株或者大個的枝插可以用直立的姿勢安置在乾燥的空花盆裡達四個星期。這種方法可以很好地確保下層葉子不會被曬傷,也能提供一個涼爽遮陰的環境給植株生根。最好植株能夠靠葉子的支撐立穩,這樣莖部的切面不會碰到盆底,可以考慮用小一點的容器來盛放。)

單株植物砍頭綱要

對於單株的植物來說,砍頭從哪裡下手對於最後結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在A點砍頭通常被稱為掐頭(pinching out),目的在於切斷生長點以促使可供繁殖的側枝生長。砍下來的部分一般就被丟掉了。這種方法對植株的外觀損毀最小,經過處理的植株會長成壯觀的多頭。

在B點下手被稱作去頭(deheading)。在這裡切掉,砍下的部分就足夠發根並長成新的植株了。剩下的莖部也會發新芽,少數幾片殘餘的葉子可以讓舊植株恢復得更快,多頭莖發育得更好。這種方法善加利用了最新長成的莖部。

C點砍頭也被稱作去頭(deheading)。在這裡入手可以切下來一個完整的頭部,較易發根。

剩下的莖部可能長出幾個側枝,也有可能慢慢枯萎。

D點有時候也被稱作去頭(deheading)。從這裡下刀,頭部會帶著一段頗長的莖部,植株恢復得會很慢,所以並不推薦。舊的莖部也會枯萎並死去,頂多長出一兩個側枝。

極其不推薦在E點下手。上部分發根和生長會非常慢,下部不會發新芽就會死去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