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綴化是什麼意思

新入肉坑的花友不知道多肉植物綴化是什麼意思,多肉植物綴化是多肉植物常見的變異現象,主要是因為多肉植物受到外界刺激而發生的一種變化,花友要注意區別綴化和錦化及群生的區別。

簡單的說,綴化就是在多肉植物頂端長出的扁平的扇形或雞冠型帯狀體,再進一步扭曲成波浪式的珊瑚狀或腦狀主要發生在仙人掌科類植物上,而錦化則是另外一種多肉植物變異情況(主要在景天科植物上比較常見,部分仙人掌科也會有錦化),所以花友要注意區別錦化和綴化。

說一萬字,不如一張圖,

下圖是彭珊瑚綴化的樣圖,花友可以看到頂部有很多珊瑚狀的帶狀體:

下圖是乒乓福娘錦化的樣圖,花友可以看到除了葉片錦化外,沒有其他變化:

最後說:綴化和錦化並不是可以一直存在的,綴化是偶發性的,相反的,植物也會從綴化或錦化轉變為原本的形態,因為一般來說綴化的植物價值要高於原本形態,所以保持綴化的形態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常規的保持方法就是有規律的摘除正常形態的部分,這樣才會讓植物保持大部分綴化的形態。

另外,花友需要知道的是,雖然綴化後的植株也可以繁殖,

但是繁殖後新生的植株會變為原本形態,也就是不再是綴化的了。

“綴化”與”群生”不同:綴化明顯已經改變了植物的正常形態,而群生並非改變形態,只是分由 多個生長點長出新的植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