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十二卷屬植物的配土

【關於配土】

好的配土可以利於管理,我的十二卷用土在自己種植過程中幾經變化,現在的配土是赤玉土+植金石+德國泥炭+珍珠岩+木炭+蛭石。前四種比例是2:1:1:2,大致這樣,也不太拘泥於此。木炭和蛭石只加少量。此配方適合用於半開放溫室、塑膠盆,或半開放陽臺環境。如果是全開放陽臺或陶盆需要提高泥炭或蛭石比例以增加持水。

tips:

1.泥炭最好用進口的德國泥炭,不要用東北草炭之類的,那種消毒不完全經常會有蟲卵、草籽之類東西。最重要的是東北草炭之類的PH值沒有調節過,酸度太高,不利於發根及種子發芽,

而且超級無敵容易板結。

2.赤玉土珍珠岩之類要篩過,去除粉塵,以避免孔隙堵塞。不過其實俺經常偷懶赤玉土不篩過的。德國泥炭要手工掰碎。木炭要浸過水,去掉火氣,另一方面又可以使最後拌勻後的土帶有潮氣又不濕。

3.如果是大成株的話我會把德國泥炭換成仙土,然後蛭石多增加點。

【配土分析】

下面分析下為什麼要用這幾種土以及比例。

A.赤玉土。增加橫向水的毛細,增加透氧性。

B.植金石。具備體輕、排水、保濕、透氣性俱佳的特性。有一定營養成分,非常適合十二卷類的根系的依附。在我種植過程中發現十二卷類的毛細根非常喜歡抱住植金石,也就是說很利於十二卷類長毛細根。植金石唯一的缺點就是容易粉化。

C.泥炭。增加持水,提供氮源。

D.珍珠岩。是輕量土壤,使土質疏鬆,不利於板結,利於空氣進入交換,並使土壤總體重量減輕。唯一缺點就是太輕了,上層的珍珠岩會隨著澆水浮起來。

E.木炭。提供鉀源,促進未來根系發展及植株抗性提升。

F.蛭石。促進植物根系的生長,

提供礦物質。起到保肥、保水、儲水、透氣和礦物肥料等多重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