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什麼鳥可以訓 怎麼訓練鳥鳴唱注意事項

什麼鳥可以訓,鳴唱是各種鳴禽的本能和天性,但要使鳥的本能,鳴叫更加悠揚,音調、節奏條理有序,還需經過反復的馴練才行。

以鳴唱聞名的鳥類很多,如百靈、畫厘、芙蓉鳥、烏鶇、雲雀、繡眼鳥、點頦鳥、相思鳥、珍珠鳥、黃鸝、黃雀、藍歌鴝、黑臉噪鶥、白額噪鶥、大山雀、沼澤山雀、白腹藍鵝、白頭鵯等。這些鳥的特點是體態嬌小,而善於鳴唱。

鳴唱的馴練,最好從幼齡開始,選擇幼年的雄性個體進行定時、定環境不間斷的馴練。馴練時間應在每日清晨日出前後,選擇無驚擾、無雜亂聲音的安靜場所和草木、花卉繁茂的環境,此時籠鳥精力最充沛,可使之靜聽準備要學習的1—2種簡短鳴唱聲音。

鳴唱類鳥的專門馴練,主要內容是帶教和遛鳥。帶教和遛鳥是鳴唱類烏專門馴練的兩種主要方法,相比而言,遛鳥顯得重要一些,但在實施過程中,兩者不可偏廢.才能相得益彰。

帶教主要是指由“教師鳥”帶教。如馴芙蓉鳥,可以選用鳴叫好的成鳥帶,也可以由百靈、大山雀帶教。教唱鳥須認真選擇,其本身叫聲一定要具備悠揚婉轉、音調有序、有節奏感。

帶教的做法:要找清靜的場所,多是以老帶幼。如兩籠並懸,一鳥歡鳴,井然有序,幼鳥則戒去嘈雜,在密罩的籠內洗耳恭聽。翻來覆去,功到自然成。一般聰明的個體大約1周時間即可學會類似的鳴唱。

還可利用錄音帶調教烏兒學話和鳴唱。這種方法易調動幼鳥學仿的積極性,而且比較省力,效果也比較好。

接受馴練的鳥宜單籠飼養,馴練時用籠衣將籠罩上,放在教唱鳥的籠旁,善鳴的鳥,除去本音之外,還能學上好多鳥聲,這叫“押音”,又稱“押口”。

具有悅耳鳴聲的小鳥,

最好雌雄分開飼養。具有良好音量的雄鳥,除了炫耀它的聲音外,當然還有尋求配偶的意圖存在。如果和雌鳥養在一起,常常會造成不肯鳴口U的現象。

鳴鳥突然失音嘶啞,可能是喉管受刺激、鳴肌撕破或鳴肌疼痛,或喉管和鳴管患有疾病影響鳴叫,將失音鳥放入溫暖處,也可用一碗水加3滴葡萄酒讓鳥飲用,有使鳥恢復鳴叫的可能。

百靈鳴叫聲嘶啞是常見的,其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先天性的,即由於鳴管發育不好而造成的,這類嘶啞不好治療。有一種嘶啞,是因吃了帶硬殼的活蟲造成的,幾天後就會痊癒;還有一種原因是由於水罐放水過多,飲水時水嗆進了鳴管造成的,應及時減少水罐中的水;再有一種原因就是“上火”。

如果發生“上火”,應找出“上火”的原因,看看是否是食物中脂肪、蛋白質成分過多,或青飼料喂得少引起的。可以喂西瓜霜片或潤喉片一類藥物,喂這兩種片劑時,應先把它研成細末,然後把一個麵包蟲剪去一小段,黏上藥粉後喂鳥,另外再喂幾隻蜘蛛。

以悅耳聲音鳴叫的小鳥,突然停止了鳴叫,原因可畿是:發情休止期:患感冒、下痢疾病的小鳥;受到貓和老鼠的侵襲,精神緊張等會停止鳴叫。一般鳥齡在1 0年以上的小烏,到最後也會停止鳴叫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