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訓鳥說話 怎麼訓鳥說話需要注意的事項

訓鳥說話,常被人們馴練“說話”的鳥,主要是椋鳥科(八哥、鷯哥、黑領椋鳥)o鴉科(紅嘴山鴉、松鴉)、鸚鵡科(大徘胸鸚鵡、葵花鸚鵡、灰鸚鵡)長尾藍鵲等鳥,但八哥需撚舌後才能教以人語。

對鳥進行語言馴練,要選擇羽毛長齊或將離巢的幼烏,經過飼養後可以溫馴地適應人工飼養。

在教學前要使烏在籠內或架上能安定地生活,願意接受主人撫摸或靠近,也能直接從主人手上接食。

教學環境:要安靜,應選擇一個安靜無雜訊的場所,否則容易分散鳥的注意力。

教的時候宜征空腹時進行,可以邊教邊投以少量喜食食物。要經常把鳥喜歡吃的食物用手拿著喂它,並先給鳥以聲音信號(呼名、打口哨等),達到鳥一聽到人叫就有反應的程度。

教鳥學說話時,以清晨、鳥空腹時進行最好。因鳥的鳴叫在清晨最為活躍,這時鳥尚未飽食,教學效果較好。

所教語言應先簡後繁,

音節由少逐漸增多。要有耐心,不能性急。開始時,要選擇簡單的短句,如“你好”、“歡迎,歡迎”等,教時發音口齒要清晰,不能含糊,且發音要緩慢些,不能太急。每日要反復對鳥教同一語句,不應該有變換,一般一句話教一周左右即能學會說,能學說後再鞏固幾天,再教第二句,學成一組語句,如果反應比較靈敏的鳥,還可教以簡單的歌謠。

調教烏兒學話,如用答錄機反復放送一句語言;或讓烏對著鏡子或將鳥兒掛水盆上方,讓它看見自己的影子,像與同類說話一樣。若由已會“說話”的成鳥帶著學,效果自然會更好。

萬事開頭難,關鍵是開始學的第一句話,一旦學會了第一句話,以後再教就容易了。

馴鳥錄音帶可以自己錄製.也可以購買成品帶。

《鷯哥八哥學話》成品帶,是用女聲、童聲錄製的。音質純正,音色優美,效果也比較好。《金喉玉口》畫眉、百靈身歷聲錄音帶,它是由精心培馴的畫眉和百靈錄音的。它們不僅善於模仿其它鳥類的鳴叫,還能模仿昆蟲和一些小動物,諸如貓、狗、雞等的叫聲,可以速成馴鳥,還可以為愛鳥者增加新的樂趣。《鳥之歌》錄音帶,集40多種烏的鳴音,包括游禽、涉禽、陸禽等各種鳥類的鳴叫聲。

有的清脆悅耳,有的委婉動聽,加上背景水流聲等音樂,使之仿佛處於大自然的環境,用於調動幼鳥鳴唱或激發成鳥的鳴唱,效接受馴練的鳥宜單籠飼養,馴練時用籠衣將籠罩上,放在教唱鳥的籠旁,善鳴的鳥,除去本音之外,還能學上好多鳥聲,

這叫“押音”,又稱“押口”。

具有悅耳鳴聲的小鳥,最好雌雄分開飼養。具有良好音量的雄鳥,除了x耀它的聲音外,當然還有尋求配偶的意圖存在。如果和雌烏養在一起,常常會造成不肯鳴叫的現象。

鳴鳥突然失音嘶啞,可能是喉管受刺激、鳴肌撕破或鳴肌疼痛,或喉管和鳴管患有疾病影響鳴叫,將失音鳥放入溫暖處,也可用一碗水加3滴葡萄酒讓鳥飲用,有使鳥恢復鳴叫的可能。

百靈鳴叫聲嘶啞是常見的,其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先天性的,即由於鳴管發育不好而造成的,這類嘶啞不好治療。有一種嘶啞,是因吃了帶硬殼的活蟲造成的,幾天後就會痊癒;還有一種原因是由於水罐放水過多,飲水時水嗆進了鳴管造成的,

應及時減少水罐中的水;再有一種原因就是“上火”。如果發生“上火”,應找出“上火”的原因,看看是否是食物中脂肪、蛋白質成分過多,或青飼料喂得少引起的。可以喂西瓜霜片或潤喉片一類藥物,喂這兩種片劑時,應先把它研成細末,然後把一個麵包蟲剪去一小段,黏上藥粉後喂鳥,另外再喂幾隻蜘蛛。

以悅耳聲音鳴叫白勺小鳥,突然停止了鳴叫,原因可能是:友情休止期;患感冒、下痢疾病的小鳥;受到貓和老鼠的侵襲,精神緊張等會停止鳴叫。一般鳥齡I10年以上的小鳥,到最後也會停止鳴叫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