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貓口腔炎症狀 貓口腔炎的病因及防治的方法

貓口腔炎症狀,病因和症狀 口腔炎是貓常見病之一,它是由各種尖銳的異物,如骨片、魚刺、鐵絲、鋼針、木刺等的刺激,使不整齊的牙齒受損傷,以及吞食具有腐蝕性的化學毒素或缺乏維生素A、B:等而導致發生。

另外,像某些傳染病,比如貓氣管炎病毒、貓萼狀病毒,是造成貓潰瘍性舌炎的病源。某些全身性的疾病、貧血,也會引起口腔炎的發生。

患貓的食欲不同程度地降低或喪失,精神委靡不振,口腔黏膜發炎、潰瘍、疼痛,不能吮嚼,大量流口水,唇周圍常見泡沫狀唾液。唾液多時成串從口中流出,在貓坐臥處形成一個“小水池”,有臭味。貓頭不時地甩動,表現為疼痛不安,想要甩去這種分泌物。

檢查口腔時,可以發現口腔黏膜發紅、腫脹。患貓有時長時間地坐在水盆旁,卻不飲水。嚴重時有脫水症狀。患嗜酸性肉芽腫時,最初在唇的邊緣形成逐漸增大的小圓斑,

有時還可以蔓延到鼻部的唇,從而形成一個典型的褐色、乾燥的外觀。邊緣上翻,使唇外變形成勺狀。有時因貓不斷舔洗皮膚,而將唇部病變蔓延到大腿內側、腹部等處,和潰瘍性口腔炎合併發生,則使吞咽和咀嚼發生困難。一般無其他影響。如發現貓有以上症狀時,應首先注意確定並盡可能除去病因。

治療和護理 經常供給貓清潔的水,以便使貓自己能夠洗漱口腔,或用o.l%的高錳酸鉀水溶液、2%的硼酸水、1%雙氧水、o.1%的雷佛奴爾溶液(以上任何一種均可)沖洗口腔,每日1 -3次,然後以碘甘油塗抹病患部位,並注意適當補充魚肝油及B族維生素等,以促進。恢復。如果是病毒引起的潰瘍性口腔炎,目前尚無有效治療的方法。可以試服用病毒靈、維生素B。

,每次1/2片,肌注青黴素每日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