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怎麼選留亞洲熱帶魚的種魚 還是一雌配一雄好

怎麼選留亞洲熱帶魚的種魚,亞洲熱帶魚與其他熱帶魚相比,其體色在觀賞方面並無大差異,所以按理只要按挑選一般熱帶魚種魚的原則來挑選就行了,可是因這類亞洲熱帶魚種數量多、情況複雜,還是有必要說上三言兩語。

(1)斑馬魚、金絲魚等與金魚同類,一般稱鯉科魚。所以有利於觀 賞變異的鯉科魚均可留作種魚,例如橫紋斑馬魚、長尾金絲魚。

(2)斑馬魚(藍斑馬魚、豹點斑馬魚、紅斑馬魚,閃電斑馬魚等)均嗜食卵粒,所以能挑選產後暫不吃卵或產後一段時問才吃卵的魚,是有好處的(產後都不吃卵的斑馬親魚恐難挑到)。

(3)鲃類的虎皮魚(含其變種虎皮魚、玻璃虎皮魚,金虎皮魚等).紅玫瑰鰂魚、捆邊魚、三間鰂魚、一點鰂魚、“丁”字鰂魚等均嗜食卵粒,雌虎皮魚甚至邊產卵邊吃自產的卯,因此最好要挑選那些產卵量特大,產後或產後一段時間才吃卵的魚做種魚。

(4)藍三角魚、大剪刀魚、紅霞魚等波魚均較嬌氣,不耐水質變化,且易病,所以挑選此類中始終無病或染病後早康復的魚,就顯得格外有意義。

(5)紅尾黑鯊魚、彩虹鯊魚(白化種紅鰭鯊),繁殖並未普及,雖偶爾聽說有繁殖成功的例子,但畢竟是風毛麟角,市而上此類魚全是舶來品。例如對於紅尾黑鯊魚養魚老手卻可以挑選耐粗放、能很好守住“山頭”為王的雄魚,和個大、體黑、腹部飽滿的雌魚,或可一試繁殖。

(6)金絲魚成魚僅4釐米左右,比較容易繁殖,週期甚短:目前已育出紅金絲魚(尚留有紅色素種)、白化金絲魚和長鯖金絲魚種:但未出現體形和頗色方面的大變異,因此在金絲魚中有體形、顏色等變異利於觀賞的個體,

應該留下做種魚。因1年能繁殖兩代,將來金絲魚的品種將有可能不比金魚來得少。

(7)玫瑰劃魚等自巴魚是須鮑屬少有的幾種不吃卵(或基本上不吃卵)的品種之一,因其雄魚成熟後紅金屬光澤中透出鑽石般的光輝,很有特色;雌魚也漂亮,在綠金屬色中透出鑽石般的光輝,各鰭朱紅。玫瑰劃魚既耐低溫又耐粗放,是很受歡迎的鯉科熱帶魚品種。挑選種魚除一般性原則外,雄魚要挑選紅中最紅者,雌魚則要挑選玉一般的綠色者。其次,雌雄魚的鑽石光輝強烈程度為衡虹的條件之一。再有,那些更耐低溫的魚(尤其是突然降溫至5℃以下,能挺得過低溫考驗,或在低溫中仍生活正常者),也是挑選的物件。

(8)鬥魚類魚較多,其子代的問世是通過雄魚“稱霸一方”,

誘雌魚到“領地”產卵(雌魚則要很好配合),而後才能由雄鬥魚護卵、護仔魚,至其可覓食為止。所以雄魚戰鬥力強,能在數個回合擊敗對手(往往特大)可以考慮留種。其次,雌雄魚的顏色均重要。顏色如寶石者為上品,如藍鬥魚色如藍寶石者亦是可挑選的物件。再次,雄魚在護卵中應“態度堅決”,一護到底,而不是半途而廢,隨便讓卵或卵黃未吸收的仔魚沉到缸底卻不去把它們銜起置於泡沫巢內,老雄魚往往有這些不正常表現;雌魚則至少要求應該不吃自己產的卵,一般都要求能幫魚銜起自產的部分卵粒。

(9)麗麗魚類品種也不少,繁殖方法同於叉尾鬥魚,繁殖比國鬥魚要更容易些,因為它們所產的受精卵是浮性的。

種魚的挑選與國鬥魚基本相似,只是在挑選種魚的顏色方面,不像泰國鬥魚一樣有多種顏色可選。一般挑選麗麗魚要求體上無“紅點”。所州“紅點”是一種類似於淡水經濟魚類列印病的紅色病灶,可以發生在除鰭之外的任何部位‘因該病菌是條件致病菌,水質條件好、魚新陳代謝旺盛、抵抗力強時一般不發生此病。所以挑選出那些身不染“紅”的魚,對子代的意義娃而易見。

(10)曼龍魚與珍珠馬甲魚同樣也會患上述“紅點”病,它們也同麗麗魚等一樣通過“占山為王”繁殖仔魚,所以挑選種魚完全可參照麗麗魚的挑選法。應窪意的是,曼龍魚身上有花紋,紋好的更可入選:珍珠馬甲魚則可挑選最紅兼最藍、最具寶石光澤、臀鰭最有“裙”感的雄魚做種魚;而雌魚則也有色澤問題。

正在繁殖中或準備配對繁殖的雌魚.也會把“無關”者統統趕走。

(1l)鯉科魚類和脂鯉類魚絕大多數也是條件配對繁殖。當參加繁殖的雌雄個體都不多時,往往是配對繁殖,或一雌兩雄,偶爾也有二雌一雄配組繁殖。當參加繁殖的雌雄個體都很多時,與鯉科魚一樣,只好行“排擠法”繁殖。因為“群雄混戰”,在有限的時問(產前 0.5—1個小時1內無法決出勝負。強悍的雌雄魚都有趕走自己“腑敵”的天性(或遺傳性).無奈它們都“力不從心”,遇到的是旗鼓相當的多個對手,時問到了,只好邊產卵邊戰鬥,這就逼其採用“排擠法”。採用排擠法的結果是強雌與強雄的受精卵往往佔據最有利的孵化空間,如粘在近水面的水草上或溪流中流速不快不慢的處所等。

至於脂鯉魚類的挑選,越本上與挑選繼科魚相同,不再贅述。對於上述兩類魚有一點要特別提出,許多書上到要提高受精率,應選一雌二雄入產卵缸。此法不一定妥當。一因兩雄之間很少不“鏖戰”至雙方力竭的;二因小小產缸何懼卵粒不受精,既然兩雄鬥到最後也就一雄稱正,又何須放兩雄?總之,還是一雌配一雄好。

如粘在近水面的水草上或溪流中流速不快不慢的處所等。

至於脂鯉魚類的挑選,越本上與挑選繼科魚相同,不再贅述。對於上述兩類魚有一點要特別提出,許多書上到要提高受精率,應選一雌二雄入產卵缸。此法不一定妥當。一因兩雄之間很少不“鏖戰”至雙方力竭的;二因小小產缸何懼卵粒不受精,既然兩雄鬥到最後也就一雄稱正,又何須放兩雄?總之,還是一雌配一雄好。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