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族箱中繁殖熱帶魚的要訣


熱帶魚

熱帶魚的繁殖分為胎生繁殖和卵生繁殖。胎生魚的繁殖方法基本相同。卵生魚的繁殖,因分科不同,繁殖方法也有所不同。

其次,要根據熱帶魚體型的大小,產卵習性的不同配備合適的水族箱來進行繁殖。再次,要有符合熱帶魚繁殖要求的水質、水溫和安靜的環境。
熱帶魚的繁殖分為胎生繁殖和卵生繁殖。胎生魚的繁殖方法基本相同。卵生魚的繁殖,因分科不同,繁殖方法也有所不同。比如:以霓虹燈、黑裙、頭尾燈、扯旗為代表的脂鯉科的魚和以三角魚、斑馬魚、捆邊魚、黃金條魚為代表的鯉科的魚,其繁殖方法就差不多。可以選出一對身體健壯,處於發情狀態的親魚來配對繁殖。但是對於以神仙魚、鳳梨魚、火口魚、金錢豹魚為代表的麗魚科的魚的選擇較困難,因麗魚科的魚有自我配偶的習性,只有平時和睦相處的一對才能順利繁殖。
故而要趁其小魚發育時,選擇幾尾健壯的魚在一起飼養,待到繁殖期時選擇和睦、形影不離的一對為繁殖物件。
其次,要根據熱帶魚體型的大小,產卵習性的不同配備合適的水族箱來進行繁殖。胎生魚較簡單,可在繁殖箱繁殖,也可在原飼養水族箱繁殖。但箱上面均要加上產子箱,箱內的水只能裝一半,否則,小魚會因水壓太大而窒息死亡。
卵生魚則要專門的繁殖箱,箱的大小依魚體型大小、生活習性、產卵特點的不同而不同。例如:產浮性卵生魚類(暹羅鬥魚、接吻魚)和喜動的魚類(日間魚、蝙蝠魚)要求寬廣水體,水族箱在60×30×30釐米以上。
再次,要有符合熱帶魚繁殖要求的水質、水溫和安靜的環境,水質條件尤為嚴格。對於水質的要求,
因魚而異,繁殖前應按不同品種的不同要求作準備。水溫也如此,一般原則是較平時稍高,並以25~29℃為調節水溫的標準。環境的寂靜也很重要,繁殖箱要置放于遠離人群、無噪音的位置,同時光線要暗淡。
在繁殖箱內,還要放置水草,棕絲等作為魚巢讓其繁殖,但麗魚科的魚除外,箱內可放些卵石或花盆作為卵的承接物來進行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