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魚容易受驚怎麼辦 在新缸中置些可供魚躲避地方

魚容易受驚怎麼辦,常見魚養大了,移到一個較大的新魚缸中,但魚總是躲在某個角落不遊動,也不吃食,讓人覺得不正常。怎麼辦?

(l)魚受驚是因為感到受威脅,魚不受驚是因為習慣成自然。從小缸移到大缸,魚所處的環境變了,為什麼就容易受驚呢?魚,特別是小魚和小型魚,都有尋覓躲避處的習性,凡在開闊的水域都會感到不安全,這是本能。如仔魚總要依附水草才感到安全。沒有安全感的仔魚不少,這些仔魚總有大魚看護著,否則這種魚就不能生存。小魚一般都喜歡躲在較狹窄的地方,或結群覓食,或在水較混濁至少能見度較差的水中才感到安全。而換個缸, “場地”相對變開闊了,水又相對變得清澈了,魚(尤其是小魚)自然感到不安全,於是擠在一個角落裡。因為它們能找到的最感安全處也就是那個靠邊的角落了。不過,當夜色降臨後,這些魚還是感到安全些,

就不會再擠在一堆了。

這樣看來,要讓魚不受驚還是有辦法的:

①在新缸中置些可供魚躲避、藏身的假山石、密水草等(最好是老缸中有的)。

②在新缸中暫時用不透明的塑膠板片作非封閉阻隔,目的是不讓魚有視野開闊感覺。

③使用老缸的部分水,不讓魚對新舊水有太大的差別感。暫時停止過濾,讓水的能見度下降。

④傍晚,天色不是很明亮時才餵食,否則魚因感到不安全而不攝食。

⑤趁夜色降臨後再移魚,到次日白天就較自然。

(2)把魚從一個缸移到另一個缸,環境是有不少變化,但如果我們儘量減少這些變化,魚也很快就會習慣的。要縮小新舊缸的差別,也要講究些技巧。

①可以續用舊缸全部或大部分飾物,至少一段時間(個把月)不作調整。

儘管魚缸變大,但“睹物認家”,魚的安全感不會受太大影響,也就不會不吃食,更不會“亂竄”了。

②入射的光線方向不能改變,這是很關鍵的。入射光線方向一改變,魚感到的是在另外一個世界,安全感也要重新建立,這就帶來麻煩了。一般來說,原來魚缸擺在視窗左側的,新魚缸就不應該擺在右側。因為光線從偏右方向一變到偏左,魚是不習慣酌。此外,要考慮到魚缸的放置高度是否有變化。變化太大,光線入射方向也隨之變化大,魚可能會感到不習慣。如把魚缸從地上搬到近兩米高,原來的光線從上而下,現在光線是從下而上(視窗中部只1米多高),魚肯定不會感到安全的。

③水位暫時保持不變。水位的變化也相當於一地到另一地的變化,

不管是變淺還是變深,魚都不會感到安全,仔魚、小魚在大自然中經常佔據岸邊的淺灘草叢,水變深就覺得不安全。相反,一些成魚、大魚常在深水區活動,水面附近是它們很少“涉足”之地,而實際上大魚在淺灘處遊可能“到處碰壁”,甚至被“擱淺”,所以水位由深變淺,大魚也不會覺得安全。當然,過一段時間把水位做些調整問題就不大了。

④不要像佈置新居一樣,在新缸裡一次性增添許多“現代化”設施。等魚活動、吃食都習慣後,逐漸增加新的設施和飾物。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