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畫眉鳥仰頭怎麼辦 應該把鳥掛在家裡安靜的地方

畫眉鳥仰頭怎麼辦 , 畫眉為什麼會仰頭”? 所謂“仰頭”,簡言之,就是畫眉在籠子裡,尤其是在站棍上,經常將頭向後下方仰過去,嚴重的可將頭仰到站棍下或從站棍上跌下籠底來。使人十分厭惡。

畫眉,尤其是“仔雀”,為什麼會“仰頭”呢?原因主要是: (1)鳥的性質過於剛強,它不甘心作“階下囚”,經常在籠子裡翻過來倒過去,一心沖出牢籠,不服調教。(2)因為鳥受到了它不能承受的刺激或驚嚇,如小孩子去截弄它,人和貓、狗等家畜從它身邊經過或在籠子底下穿來穿去,有汽車的喇叭聲、炮竹聲突然在它身邊響起等,使它神經上出了毛病。 (3)因為鳥要尋求光線,而頭上的光線強,亮度大,它就經常抬頭向後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仰頭”的壞習慣。 畫眉鳥一旦仰頂就不好治了,怎樣防止畫眉“仰頭” ? 防止畫眉“仰頭”的辦法主要是: (1)鳥籠不能掛得太高。在家裡和在山上遛鳥掛鳴時,

都要注意這個問題,尤其是“仔雀”,掛高了必定“仰頭”。(2)在家蹲鳥的時候,不要把鳥放在室內的窗子或窗臺下麵。因為這墾的光線較弱,鳥因尋求光線而經常將頭仰過去,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習慣。 (3)要儘量避免強烈的震動聲如汽車的喇叭聲、炮竹聲等對它的刺激。 (4)要儘量避免畫眉受驚。因此,平常要罩好籠衣,不要讓小孩子戳弄它,不要讓貓、狗等家畜去騷擾它,儘量使它保持安靜。

這裡有一個可治仰頭病的方法,就是飼養在洗澡籠裡一年即可治癒,不妨一試.發現畫眉有昂頭跡象時,要馬上檢查籠頂是否有亮縫,如有要馬上罩嚴防止透光。同時將籠底的托糞板換成玻璃的,把鳥籠懸空,在玻璃板上放些蚱蜢、皮蟲等畫眉愛吃的蟲子,

將鳥的注意力吸引到籠底下來。另外將腳更抬高移近籠頂的距離,迫使畫眉無法昂頭。如果經過這樣處理後效果不大,鳥還是不安心的話,可適當用水噴濕鳥羽,使其安靜。但這種措施不能連續使用,冬天天冷時慎用,以免鳥受涼得病。經過採取以上措施,經過一段時間的矯正後,有希望改善畫眉的昂頭現象。

如果發現畫眉已經仰頭,先暫停遛鳥,應該把鳥掛在家裡安靜而又不會受到什麼打擾的地放,掛籠高度適中,一般于鳥主人胸前高度左右.這時可以養一隻母鳥陪在它附近.視其仰頭嚴重程度區分,如果相當嚴重,可以在晚上在安靜的地方可把鳥抓出來,用手幫其頸部按摩10分鐘(可以用少許不帶大刺激性的藥油),在飼料裡適當增加鈣的含量,也可以把鈣片搗碎直接放進飼料杯.喝的水杯裡每天放四分之一片到半片的安定片溶解在水裡給它喝(水杯裡的水一定要天天換新鮮的水,千萬不能放一粒安定片裝一大杯水讓它喝幾天喲).做足全部功夫後,在家蹲有四五天的籠以後,一般仰頭會有所減輕.這時應該稍稍加強活食的供給(特別是麵包蟲),每天用手或筷子拿麵包蟲在籠腳處喂給.如果不是生鳥的話,還可以用手拿著蟲子在籠腳逗它,讓它跟你"玩".這其間,盡可能每天中午都給它洗澡一次,洗澡時只把籠衣稍稍提起至半籠就可以,籠衣不可全部去掉。

過有十天左右,一般仰症狀會大大減輕,這時可以適當遛遛鳥了,此鳥暫時還是悶籠遛,不要遛到多鳥的地方,如果有條件可以遛到山間或公園比較安靜處,掛掛矮處,放放地上(放地上讓它抓抓泥沙或嘴嘴植物)二十天到一個月左右,仰頭應該治得差不多了。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