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孔雀魚飼養管理 孔雀魚應飼養在有光照處

孔雀魚飼養管理,成魚養殖缸體積可選擇範圍較大,體積50 - 100升均可。在水族箱底部鋪沙,種植一些水草。缸中配置加熱棒、篩檢程式、充氧設備等。

孔雀魚適宜的放養密度為50升體積的水族箱一般放養30~70日齡成魚20尾左右;100升體積的水族箱一般故養40 - 50尾。

孔雀魚應飼養在有光照處,孔雀魚受到光照可有效增強其身體鱗片上的霓虹光澤。成魚生長水溫應保持在22℃以上,水質以弱鹼性為好。

孔雀魚成魚可投喂人工配合餌料和鮮活餌料,日投喂1 -2次,投喂要定時、定量、定質。鮮活餌料有絲蚯蚓、紅蟲、豐年蟲、草履蟲等,但鮮活餌料不易保存,來源得不到長期保障。人工配合餌料應注意適口性,其顆粒大小應適合不同規格魚體。孔雀魚在黑暗的環境下會停止攝食,所以在停止照明後不應再投喂。

孔雀魚的適應力雖然很強,但是孔雀魚對藥品和氯氣的反應極為敏感。

所以養殖用水必須先經過充分晾曬或曝氣(曝氣是指開動增氧設備,等水中的有害物質散發出來並經日光照射),以降低水中氯的殘留量,否則會造成孔雀魚突然大量死亡。孔雀魚的成魚飼養以同品種雌雄混養或不同品種雌雄分開飼養為宜。

孔雀魚出生後經20天養殖,就可進入成魚養殖階段。此時進行第一次篩選,將雌雄魚分缸養殖。以後每隔25~30天篩選一次,發育不好、體形顏色不對、畸形等殘魚儘早逐步淘汰。再養殖90 - 100天后,性腺發育成熟就可作為親魚挑選供備用。

保持水質清新,定期換水。換水間隔視水質狀況而定,一般養殖5~7天換水1次即可,如果要求孔雀魚長得好而大,換水間隔可每天1次或隔天1次。每次換水量1/4~1/2,並及時清除殘餌和排泄物。

避免環境急劇改變。換水量過大或新水加入太急易引起環境急劇改變,使孔雀魚不適應並耗費大量體力來適應新的環境。尤其在春秋季節,早晚溫差大,在不加溫情況下水溫很容易隨氣溫變化,常見群魚集中在水面一角,食欲、活動力減退,容易被驚嚇,此現象是生病的信號,應多留意觀察,避免此類現象發生。夏季奶果天氣太熱,飼養孔雀魚的場所應保持通風;否則,水溫太高造成孔雀魚新陳代謝過快,反而影響孔雀魚的生長發育。

已經養有孔雀魚的水族箱再放養新的孔雀魚時,應對新魚檢疫消毒,避免帶入魚病。新魚入缸要加蓋,防止孔雀魚因更換新環境不適應而跳出水族箱,一般需要適應1天時間。

燈光對孔雀魚生長很重要,光照不僅直接影響到孔雀魚的生長發育,也和它的色彩有著重要關係。一般的做法是每天光照12 - 16小時,在有光照的情況下,孔雀魚食欲旺盛,且會互相搶食,孔雀魚的色澤也會比較亮麗。

要飼養出優質的孔雀魚,養殖環境與經驗很重要。孔雀魚的美感一半來一半來自日常養殖管理。因此好品質再加上好的管理才能養出最優質的孔雀魚。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