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觀賞魚餌料 魚餌是養好魚的最關鍵的條件之一

觀賞魚餌料,觀賞魚餌料主要有天然餌料和人工配合餌料兩大類。天然餌料分為動物性餌料和植物性餌料,動物性餌料有草履蟲、輪蟲、紅蟲(水蚤)、絲蚯蚓(水蚯蚓)、血蟲、豐年蟲(豐年蝦)、淡水魚苗、蝦類、麵包蟲、大麥蟲、蜈蚣、蟋蟀,還包括動物內臟、下腳料等;植物性餌料有水草、藻類、蔬菜等。人工配合餌料是把魚粉、豆粕、肉骨粉、大麥粉、多維、酵母粉、蝦粉、無機鹽等混合經蒸汽膨化造粒成型,符合不同魚不同時期的營養需求。

草履蟲、輪蟲、絲蚯蚓、豐年蟲等適合喂小型觀賞魚和觀賞魚的幼苗階段,蝦類、麵包蟲、大麥蟲等是大型觀賞魚的優質餌料。植物性餌料是草食性、雜食性魚兒的最佳食物,如清缸魚、蝦類等。近幾年,人工配合餌料發展側央,配方能滿足各種魚的生長需要。

動物性餌料種類多、營養豐富,但有的動物性餌料受環境影響往往帶有許多病原體,

如絲蚯蚓多生長在水質嚴重污染的地方,體內有大量使觀賞魚慢性中毒的重金屬、寄生蟲、細菌,容易引起觀賞魚腸胃疾病。水族箱養殖觀賞魚餌料品質的好壞是魚兒健康成長的關鍵。什麼是好餌料呢?要根據魚品種、生長發育時期的不同,喂以需要的餌料。如果選擇錯誤,不僅浪費金錢、時間,有可能還會賠上魚兒的生命,甚至能打消您的養魚熱情。判斷餌料的好壞一般可以參考下面幾點基本標準:

(1)人工配合餌料配方要求科學合理、營養全面,能完全滿足不同魚、魚兒不同發育階段的正常生長需要。

(2)動物性餌料要求來源無污染,不能攜帶任何寄生蟲、病菌,不能腐敗變質等,長期投喂能保證魚兒健康成長、生長迅速。

(3)形狀、大小要適口,在水中保持1 0小時原有形狀基本不變,營養成分不流失,不污染水體。

(4)夏天餌料保質期不超過1個月,冬季不超過3個月,密封餌料最長不要超過6個月。

魚餌是養好魚的最關鍵的條件之一,因此餌料的正確保存顯得至關重要。正確保存餌料可以減少浪費,節約時間,讓您盡情享受養魚的快樂。

(1)活魚苗:是銀龍魚、地圖魚等肉食性觀賞魚的最佳食物,怛不易存活。這裡教您保存活餌料魚的正確方法:利用水盆等容器加半盆去氯的自來水,配一小型充氣機增氧,在水族店每次購買少量餌料魚,經5%食鹽水浸泡消毒3~5分鐘,然後倒入盆中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充氧低溫保存,可以保存15天。也可以直接放陰涼通風處增氧保存,

一般可以保存5~7天,期間,發現餌料魚有死的要及時撈出,以免污染水質和影響其他餌料魚的保存,還要定期更換新水。喂時用小撈網撈入水族箱中,切記每次不可購買過多;喂賞魚的時候可以先撈遊得慢的喂,但死的就不要再投喂您的愛魚了,避免死魚引起腸炎病。

(2)紅蟲、血蟲的保存:紅蟲、血蟲蛋白含量高,是許多小型魚和大型觀賞魚幼魚的優質餌料,但受撈獲量和市場的影響,有時多,有時缺貨,所以保存也是必要的。紅蟲、血蟲從野外撈回來後,要先用大的容器盛水養4~5小時,經20毫克/升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消毒10~15分鐘,再洗淨濾除水分,分裝在冰箱裡的制冰塑膠盒中冷凍保存。也可以用盤子作為容器,放蟲厚度不要超過1釐米,

然後用刀劃成1釐米的方塊,在上面蓋一層保鮮膜以防止冰凍蟲裡的水分蒸發。在喂魚時先要經水化開再喂,防止刺激到魚兒的腸胃。豐年蟲也是這樣處理的,也可以直接在水族市場買現成的冷凍紅蟲、血蟲,直接放家中冰箱冷凍室保存即可。

(3)麵包蟲、大麥蟲的保存:麵包蟲、大麥蟲是龍魚的餌料,作為餌料魚、餌料蝦的替代,也是部分觀賞魚的主要餌料,它們的保存相對簡單。為了防止爬出來或者有的家中成員看到害怕這些東西,可以買一個裝觀賞龜的透明小塑膠盒,因有一透氣的塑膠蓋,非常方便。只要把大麥蟲、麵包蟲和麩皮或鋸末混合,能存活1 -2個月。喂時用長柄醫用鑷子夾住經自來水沖洗後直接投喂。

這種方法還可以保存蜈蚣,底部用濕土加瓦片,蜈蚣因喜陰涼常鑽在瓦片下面,可以保存20天左石,但要定期往塑膠盒中噴灑水,保持濕潤。

(4)蝦的保存:蝦是高檔觀賞魚的重要餌料,蝦肉蛋白質含量高,易於消化吸收,蝦殼中富含蝦紅素,對紅龍、紅元寶、花羅漢、七彩神仙等魚有增豔作用。買回的蝦經清水洗淨後放入食品袋中置入冰箱冷凍室速凍,1小時後抖動裝蝦的食品袋使蝦散開,避免凍成整塊,3小時後再重複1次,這樣就使蝦都是單凍的,喂時需要幾個就取幾個,非常方便。

(5)人工配合餌料的保存:俗話說“病從口入”,不管是天然餌料還是人工餌料,都要保證新鮮、不能變質。人工餌料因方便使用很受養魚者的喜愛,但同樣也需要正確的保存方法,要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避免受潮引起餌料發黴變質,一般打開密封後投喂時間不要超過20天,最好根據所養魚兒的需要購買,可以買小包裝等辦法保證餌料品質。

但同樣也需要正確的保存方法,要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避免受潮引起餌料發黴變質,一般打開密封後投喂時間不要超過20天,最好根據所養魚兒的需要購買,可以買小包裝等辦法保證餌料品質。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