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孔雀魚飼養的樂趣


孔雀魚(詳情介紹)

孔雀魚的飼養是一門技術,我們從一開始的慢慢琢磨方法到後來的熟練,這個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不僅從孔雀魚的身上發現美妙,飼養本身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而這也正是水族飼養的魅力。

一、養殖成本低

這裡面有兩層意思,一是魚單價便宜,二是由於魚的體積小巧就可以用小號器材、用水少、用電少、魚糧少。有人可能要說要是養品系魚不是至少要5個缸嗎?一個品系5個缸,即使是用組缸,一套組缸也一般不會超過1米2,但這種缸比1米2標準缸來得矮來得淺,所以算下來還是省電省水。您要說要養多個品系,那其實和您既養龍,又養龜,還養金魚的道理是一樣的,那肯定成本就上去了,但我們只比一個單元的,這個單元對於孔雀魚來說就是“一個品系”。

我的缸費電的只有水泵加熱棒一旦故障,會引起魚缸水溫突變,

有可能導致魚大量生病。有人可能會說你勤換著點兒加熱棒不就好了嗎?再勤換著,它也可能出問題,“勤換”只能保證它的故障機率低,不能保證100%無故障,也有人說你用倆不就行了嗎?。我希望魚要適應人的生活溫度,我反正每天不在冰窖裡待著,冬天最低溫度也至少18度,我第一次養孔雀時就讓孔雀在最低18度的房間裡成功越冬,溫度再低沒試過,溫度再低我也受不了哇。但是我確實承認成功越冬的那只孔雀體格看著就挺壯的,絕不是白子那種孱弱型,另外冬天在18度~22度的時候,我那只孔雀魚就不繁殖了。

二、繁殖樂趣大

孔雀魚正常狀態三個月成熟,成熟後一個月一窩地生,生一次至少30只,即使只有一對孔雀,

我們每個月都能看到一批新的小東西出來,對於好奇的我來說是最大的樂趣了。孔雀魚的成長過程很快,幾乎是一天一個樣。由於我喜歡在草缸裡養孔雀魚,這個樂趣就更大,因為小魚一生出來就喜歡在水面上,所以某日清晨你可能會突然發現一下子多了這麼多隻小魚,密密麻麻的好不壯觀,半天過去,你突然發現小魚一下子少了很多,幾乎絕跡了,於是你後悔沒有把它們撈出來,可能都被大魚吃了,但是你偶然在雜草叢中還是能看到一、兩隻小魚的身影,所以為了這一兩隻小魚,繼續喂豐年蝦吧,只盼它快快長大,這樣大魚就吃不掉它們了,就這樣又過了五、六天,有一次你又在缸裡撒下一大批豐年蝦,你突然發現長大一些的小魚身影多了起來,
不再是當初你認為的三、四條,而是至少十條,於是你又再一次興奮起來,原來最初它們是為了躲避大魚的追擊而都藏起來了。不可否認像我這樣養魚,30只最後剩下10只,損失還是極大的,但我認為這是自然淘汰法則,我認為大魚不是在屠殺,一逞口舌之快,而是在確保一個種群的數量平衡,我的45cm缸裡原有4只大魚,60cm缸裡有3只大魚,但是兩個缸裡最後差不多都是剩下10條左右的小魚。一周以後,小魚的數量不再減少了,我想一方面大魚吃不著小魚了,另一方面可能是大魚不再想吃小魚了,還有可能是這些小魚充分適應了這個環境,溫度隨著太陽升起降落而忽漲忽落,適應了豐年蝦和我偷懶時喂它們的魚糧,
適應了我家的自來水的味道。再往後,小魚們逐漸由潛伏在水底不動,到在草葉子間探頭探腦,最後到傲游於整個魚缸的各個角落,終於長成了漂亮而強壯的大魚。

我最喜歡看小魚在水草中鑽來穿去,因為孔雀魚其實是上層魚,所以成魚通常並不喜歡在草叢中,孔洞裡探索,但是魚最好玩的狀態卻是那種鑽來穿去的樣子,所以小孔雀魚滿足了我方面的愛好,就好象它們在和我玩捉迷藏一樣。

三、形態各異,可玩點多

孔雀魚分N個品系,什麼單色的,禮服的,花尾巴的,花腰的,每個品系裡還有什麼白化的,藍化的,黃化的,單說魚鰭的樣子也有不同取向,什麼大背的,緞帶的,三角尾的,扇尾的,劍尾的。

我這還沒說全,您算算光我說的這些隨機組合就有多少種可能?必有一款適合您吧?之前說過孔雀魚繁殖得快,一個月一窩,三個月就是一代,每一窩裡可以出變異,每一代裡可以按照自己的審美取向進行雜合,就算要穩定基因和提純,也不過最多幾年的時間就可以得到自己最中意的那一款。比如我自己就是喜歡素色大三角尾巴的孔雀魚,我覺得大尾撐就像歐洲貴婦的大裙子,看著好飄逸高貴。

四、性格溫柔活潑

孔雀魚性格溫柔容易和其它魚混養,如燈啊,異形啊什麼的,它只有受害的可能,從無加害其它人(太小的魚蝦還是吃的,這是魚類的本性,沒辦法的)的可能。有時光養單一品系的魚,看得多了還是難免厭了,所以不仿再缸里加點兒其它生物,燈魚色彩也很豔麗,如果您養的是素色孔雀,正好配一點兒燈魚,一個是上層魚,一個是中層魚可以相得益彰。孔雀公魚無時無刻不在追母魚,兩隻魚互相糾纏時挺好玩的,比一堆金魚就知道仰著脖子吃好玩多了。

所以不仿再缸里加點兒其它生物,燈魚色彩也很豔麗,如果您養的是素色孔雀,正好配一點兒燈魚,一個是上層魚,一個是中層魚可以相得益彰。孔雀公魚無時無刻不在追母魚,兩隻魚互相糾纏時挺好玩的,比一堆金魚就知道仰著脖子吃好玩多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