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家庭訓犬方法 可以通過誘導的方式來訓練

家庭訓犬方法,無論對警犬、獵犬或玩賞犬,其訓練科目都很多,為使訓練的犬都能根據主人的口令、手勢順利地做出動作,準確地完成各項任務,必須正確掌握訓練要領,使犬迅速養成良好、穩定的條件反射。

誘 導

誘導就是在訓練中利用食物、物品、自身行為以及其他因素,誘導犬做出某些動作,藉以建立條件反射的一種手段。當犬主下達口令、手勢等指揮信號,犬未執行而又使用不上其他條件刺激時,可採用誘導的手段使犬做出動作。在訓練中,誘導要與強迫結合使用,取長補短,保證動作的規範性,增強服從性。但不能長期使用誘導,否則易產生有誘則動、有令不行等壞毛病。應隨訓練進度,逐步減少誘導。同時,因犬而異’對幼犬、初訓犬和興奮性較低的犬可多用。

此法帶有引導性,能引起犬的食欲興奮,尤其是犬愛吃的食物,犬就叱較容易興奮,

從而積極參加訓練,能較快地學會動作。由於這種刺激是主動的,犬做出的動作就自然活潑,願意執行,特別是使用科目的訓練效果較好。其缺點是,不能保證犬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按要求順利準確地做出動作,尤其在方法使用不當時,如獎食過分等。因此,使用這一訓練要領時,要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使用誘導要掌握好時機,應與一定強度的強迫手段相結合,這樣既可保證訓練的順利進行,又可保持犬的興奮性。防止以誘導代替口令和手勢的做法。

第二,要防止因誘導而產生不良聯繫,如有的犬只銜動的而不銜靜的物品,就是由於訓練中不注意而造成的。

第三,要根據犬的神經類型、特點適當運用,對於沉著、安靜、不太興奮的犬可多用,

而興奮、靈活的犬宜少用。

強迫

強迫是使用機械刺激和威脅音調的口令,迫使犬準確地做出動作。強迫的方法主要用於每一個訓練科目的初期,即為了加強形成條件反射,在初期使用,或在外界誘因的影響下,預定科目進行不下去時使用。運用強迫時要注意以下兩點。

第一,運用強迫時,要注意及時、適度,口令和相應強度的機械刺激相結合,與獎勵相結合。過度的強迫易引起犬的抑制和影響對人的依戀性。當犬做出正確動作後,為緩和犬的神經狀態和鞏固條件反射,要給予充分的獎勵

第二,要因犬而異,因科目而異,慎重使用,以免產生不良後果。

禁止

這是為了制止犬的不良行為而採取的一種手段。

它是用威脅音調發出“非”的口令,同時與強有力的機械刺激相結合使用。如犬追撲家畜、家禽,隨地撿食或亂咬人時,就應發出“非”的口令,同時結合使用強有力的機械刺激加以制止。使用禁止口令時應注意以下兩點。

第一,制止犬的不良行為時,主人的態度必須嚴肅,制止一定要及時,最有效的時機是當犬有不良行為表現時立即制止。態度嚴肅決不是打罵的代名詞,每當犬聞令即止時,要給予獎勵。

第二,刺激強度必須根據犬的特點分別對待,尤其對幼犬更應注意。當“非”的口令已形成條件反射,即犬能聞令即止時,也應經常地結合機械刺激,以免反應消退。

獎勵

獎勵是為了強化犬的正確動作,鞏固已培養成的能力,調整犬的神經狀態而採取的一種手段。

獎勵的方法有給食、撫摸、准予遊散和表揚(發出“好”的口令)等。一般在科目訓練的初期,為了使犬迅速形成條件反射及鞏固所學會的動作,都應採用給食、撫摸為主,結合表揚給予獎勵。獎勵時要注意以下兩點。

第一,獎勵必須及時,並應根據不同情況,採用不同的獎勵方法。

第二,獎勵時,主人的態度必須和藹可親。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