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被狂犬病的狗咬了 不一定會得狂犬病

被狂犬病的狗咬了,其實很多人擔心被得了狂犬病的狗狗咬了之後會不會一定得狂犬病,其實這是不一定的,被其咬後我們及時的治療是關鍵。接下來就讓的小編來詳細介紹下被狂犬病的狗咬了的注意事項,不清楚的可以進來看看。

如果狗未攜帶狂犬病毒,是不會傳染上狂犬病的。 如果狗攜帶狂犬病毒,要看被咬傷部位和傷口處理情況。 一般來說,抓傷感染可能性較小,約10%。咬傷感染幾率約是1/3。 咬傷四肢末端,頭面部,感染幾率增大。咬傷後及時沖洗,肥皂洗,消毒,傳感幾率減小。 總之,不是帶病毒狗咬傷不會感染,就算是帶病毒狗咬傷也不一定感染。 但是必須提醒的是1,不是每只狂犬病狗都會有表現。2人類一旦確實感染上狂犬病死亡率是100%。

病因

主要是由狂犬病毒通過動物傳播給人而致。狂犬病毒含5種蛋白,即糖蛋白(G)、核蛋白(N)、聚合酶(L)、磷蛋白(NS)及基質(M)等。

狂犬病病毒的糖蛋白能與乙醯膽鹼結合,決定了狂犬病毒的噬神經性。傳染源主要為病犬、其次為病貓及病狼等。人被患病動物咬傷後,動物唾液中的病毒通過傷口進入人體而引發疾病,少數患者也可因眼結膜被病獸唾液污染而患病。

人對狂犬病普遍易感,狩獵者、獸醫、飼養動物者更易感。狂犬病病毒進入人體後首先感染肌細胞,於傷口附近肌細胞內小量增殖,再侵入近處的末梢神經。而後病毒沿周圍神經的軸索向中樞神經作向心性擴散,並不延血液擴散,主要侵犯腦幹和小腦等處的神經元。病毒在灰質內大量複製,沿神經下行到達唾液腺、角膜、鼻黏膜、肺、皮膚等部位。狂犬病病毒對宿主主要的損害來自內基小體,

即為其廢棄的蛋白質外殼在細胞內聚集形成的嗜酸性顆粒,內基小體廣泛分佈在患者的中樞神經細胞中,也是本疾病實驗室診斷的一個指標。

治療

1.單室嚴格隔離,專人護理

安靜臥床休息,防止一切音、光、風等刺激,大靜脈插管行高營養療法,醫護人員須戴口罩及手套、穿隔離衣。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均須嚴格消毒。

2.積極做好對症處理,防治各種併發症

(1)神經系統 有恐水現象者應禁食禁飲,儘量減少各種刺激。痙攣發作可予苯妥英、地西泮等。腦水腫可予甘露醇及速尿等脫水劑,無效時可予側腦室引流。

(2)垂體功能障礙 抗利尿激素過多者應限制水分攝入,尿崩症者予靜脈補液,用垂體後葉升壓素。

(3)呼吸系統 吸氣困難者予氣管切開,發紺、缺氧、肺萎陷不張者給氧、人工呼吸,併發肺炎者予物理療法及抗菌藥物。氣胸者,施行肺複張術。注意防止誤吸性肺炎。

預防

1.管理傳染源

對家庭飼養動物進行免疫接種,管理流浪動物。對可疑因狂犬病死亡的動物,應取其腦組織進行檢查,並將其焚毀或深埋,切不可剝皮或食用。

2.正確處理傷口

被動物咬傷或抓傷後,應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復沖洗傷口,傷口較深者需用導管伸入,以肥皂水持續灌注清洗,力求去除狗涎,擠出汙血。一般不縫合包紮傷口,必要時使用抗菌藥物,傷口深時還要使用破傷風抗毒素。

3.接種狂犬病疫苗

預防接種對防止發病有肯定價值,包括主動免疫和被動免疫。

人一旦被咬傷,疫苗注射至關重要,嚴重者還需注射狂犬病血清。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