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因乾燥受傷的花草植物該如何挽救?

養花是件細緻耐心的工作,需要精心的護理,花草才能枝繁葉茂。因為一時疏忽或其他原因,沒有及時給花草澆水而導致花草缺水乾旱了怎麼辦?如何挽救因乾旱而受傷的花草植物?很多人想到的是馬上大量給花草澆水以彌補水分,其實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因為乾旱已經造成了植物根系受損、盆土幹結,此時不考慮方式方法的大量補水不但起不到挽救花草的作用,還說不定會加速花草的衰亡。那麼,應該怎樣做才能挽救花草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正確的做法。
因乾燥受傷的花草植物該如何挽救?
挽救乾旱的花草要看乾旱的情況再做決定。如果乾旱情況不太嚴重,只是葉片稍微發蔫,盆土上部分已經幹透,只要及時補充水分就行。需要注意的是:因盆土上部分已經幹透,此時澆水已經不能馬上被土壤吸收,往往會順著盆壁流出底部,
達不到馬上補充水分的效果,所以要分幾次進行才可以。第一次澆水後稍等半小時左右再澆一次,讓土壤有個緩慢吸收的過程,這樣才能把盆土澆透。另外,在補水的同時還要往葉片上噴水,這樣可以通過葉片的吸收補充一些水分,還能減少葉片的水分蒸發,在短時間內起到補水的作用。
因乾燥受傷的花草植物該如何挽救?
如果乾旱情況較嚴重,葉片已經開始出現發黃乾枯、掉落的嚴重現象,這時單純的往土壤中補水已經不行了。此時要馬上把花盆搬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先往葉片上噴水,打濕葉片,並保持葉片上的水分。接下來再向花草的根部澆少量的水,待盆土吸收後每隔半個小時左右澆一次水,完全澆透後仍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等葉片完全恢復生機後再搬到有光照的地方恢復以往的養護方法。
因乾燥受傷的花草植物該如何挽救?
另外,還可以採用“坐盆法”補充水分。具體做法是:把花盆浸到稍大些的水盆裡,水盆裡水的高度漫過盆底稍高些的地方即可。浸泡的同時往植株葉片上灑水,這樣做可以讓盆土通過浸泡的方式緩慢吸收水分,盆中的水還可以起到增加小環境濕度的作用,讓乾旱的花草短時間內恢復濕度。
因乾燥受傷的花草植物該如何挽救?
當然,以上幾種方法適用于還有一線生機的花草植株,如果乾旱情況過於嚴重,那只好聽天由命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