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孕婦可以養什麼寵物

有很多家庭都會為了讓生活增加趣味會飼養一些寵物,尤其是年輕的孕婦更是在家和寵物狗不分開,可是這卻急煞了老人們,

他們看來孕婦在懷孕期間與這些寵物接觸會讓肚子裡的胎兒受影響,這當中的孰是孰非今天由小編幫大家定奪。

近日記者採訪瞭望京醫院婦科副主任朱醫生。朱醫生說,這確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從懷孕之前開始,必須瞭解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原因

寵物身上的弓形蟲對孕婦和寶寶有危險

朱醫生告訴記者,貓和狗身上確實存在著細菌,養貓、養狗也確實存在著被傳染的可能性,但只要主人確保家人和寵物的生活環境衛生、飲食健康,寵物根本不會影響生兒育女。

孕婦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寵物身上會有弓形蟲。有些孕婦覺得狗身上的氣味比較大,而貓就相對乾淨、安全一些,其實不然。寵物專家指出,貓可以產生弓形蟲卵囊,

養貓的女性總是覺得貓比狗乾淨,但恰恰相反,貓是弓形蟲的一個主要傳染源。

據醫學專家調查,有些貓、狗、禽等動物身上寄生有弓形蟲。弓形蟲能引起弓形蟲病,這是人畜共患疾病,孕婦感染後約有30%-40%傳染給胎兒的可能性。所以孕婦應遠離寵物,在孕期最好不要接觸寵物。

探究

通過抗體檢查決定寵物去留

那麼,在孕期寵物都要“掃地出門”嗎?朱醫生說,雖然弓形蟲病對胎兒危害很大,不過也並不是每一位孕婦都有可能會感染。

有流產經歷且自身免疫力低下的女性比較可能感染。如果孕婦沒有把握,最好先做個檢查。鑒別是否容易被感染上弓形蟲病的辦法,就是去醫院做體內弓形蟲抗體檢查。朱醫生還提醒家中飼養有寵物的女性,

最好在準備懷孕前就去醫院做一次相關的檢查。

朱醫生告訴記者,體內弓形蟲抗體檢查的結果對於孕婦能否飼養寵物有著指向作用。如果結果為陽性,說明近期內有可能被感染,要暫緩懷孕的計畫,待痊癒後,方可以考慮要孩子。

若結果為陰性,那麼說明身體沒有受到過感染,但沒有抗體,屬於易感人群。這樣的准媽媽也不適宜養寵物,除非能夠做到在孕期仍有非常良好的自律性,保持上佳的衛生習慣。

專家提醒

孕婦切忌與寵物過分親密

朱醫生說:“不論抗體檢查的結果如何,孕婦在孕期一定要防止與寵物有過分親密的接觸。”她告訴記者,孕早期與孕中期的感染對胎兒影響最大,

發生死胎或是寶寶存在缺陷的可能性最大。

在懷孕的最初3個月裡,孕婦要特別注意與寵物保持距離,杜絕親吻、同睡等親密接觸。一旦被寵物抓傷或是咬傷,要及時去醫院進行診斷,切不可自行處置。作為孕婦,一旦發現自己感染上弓形蟲病,需要立即去醫院就診。

朱醫生還強調,務必禁止寵物舔孕婦的手、臉以及餐具。

此外,還要注意經常給寵物洗澡,處理貓糞時戴上手套,並且勤洗手。

注意事項——孕婦與寵物相處五大原則

1、每年給寵物注射疫苗,定期給寵物驅蟲,經常給寵物洗澡,保持衛生。

2、不要讓寵物在外面捕食,以免吃了被感染的老鼠、鳥類或者被污染的食物。

3、不要給寵物喂生食,給它們盛食物的碗要每天清洗,

並且不要和其他物品放在一起。

4、不要和寵物過分親密接觸,小心不要被寵物抓傷、咬傷,撫摸過寵物後一定要記得洗手。

5、寵物的糞便每天清理一次,為了避免感染弓形蟲病,孕婦應避免直接接觸寵物的排泄物。

雖然專家也說孕婦在懷孕期間飼養寵物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平時與寵物保持一定的距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