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耶誕節傳統花草植物

耶誕節傳統花草植物

12月25日是耶誕節,這個節日有著許多的傳統,一些特別種類的樹和植物就是聖誕傳統中的一部分。

這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聖誕樹,

一般是松樹或者冷杉等常青樹。它們在北半球冬天最寒冷的日子裡依然保持著綠意。許多人會買一棵常青樹過耶誕節,把它放在房間中,然後在樹的枝丫上掛滿小小的彩燈和各種裝飾物品。一些人喜歡買活著的樹,並在耶誕節過後把樹種在花園的某處。而其他人,有的會選擇去砍掉一棵樹或者買一段砍下的樹,不過如今環保理念深入人心,也有不少人用塑膠、紙質的聖誕樹來代替砍伐樹木,此類聖誕樹在耶誕節用完之後,可以儲藏起來待來年再用,經濟又環保。

耶誕節傳統花草植物

另一種受歡迎的常青植物叫槲寄生。它有著白色的小漿果和羽狀葉片。這種傳統耶誕節裡的槲寄生原產於歐洲,是一種寄生植物。槲寄生通過與樹木相連,借用樹木的營養和水分生存。

在歐洲的傳說中,Mistletoe槲寄生本身就是具有神秘和聖潔意味的一種植物。人們相信它可以帶來繁榮富足,還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毒物、惡靈的侵害。從前,大家把它掛在門外防止女巫進入,

時至今日,在耶誕節,槲寄生在耶誕節還是作為很重要的裝飾物被人們掛在門上,以求平安喜樂。

傳說,愛神弗麗嘉(Frigga)的兒子光明之神巴爾德(Balder)有一天晚上夢到了自己的死亡。最愛他的母親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請求世間萬物都做出一個不會傷害他兒子的承諾。只是她忘記了最不起眼的槲寄生。巴爾德的敵人洛基(Loki)利用這點,設計讓看不見的霍德爾(Hoder)擲出槲寄生的枝條,刺死了巴爾德。世界從此沒有光明,陷入黑暗。但最終,在他母親和世間萬物的努力下,巴爾德活了過來。弗麗嘉十分高興,她許諾將給所有站在槲寄生下的人一個吻。愛戰勝了死亡,這個傳說流傳了下來。槲寄生的象徵:愛,和平,寬恕也同樣保存了下來,

成為了耶誕節的中心精神。

跟槲寄生有關的另外一個浪漫的聖誕習俗是:若在槲寄生下相遇,男生就要親吻女生,而且女生不可以拒絕(起碼預示著友誼和好運)。若是戀人在槲寄生下接吻,象徵著這段關係將會走向婚姻,白頭偕老。

人們在蘋果樹、菩提樹、楓樹、白楊木上都可以找到槲寄生的影子。古代英國和法國德魯伊特教的牧師認為槲寄生有著神奇的力量。如今,人們常在耶誕節的時候將槲寄生掛於門上。而如果你在槲寄生樹下邂逅了某人,那麼按習俗,你就有親吻這個人的權利。

耶誕節傳統花草植物

耶誕節中最流行的植物之一就是聖誕紅,又名一品紅。這種植物因其彩色苞片而有價值,這些苞片看起來像花瓣,其實是葉片。多數聖誕紅是鮮紅色的,但也有粉色、白色和淡黃色的。

聖誕紅原產於墨西哥。它們是以美國首任駐墨西哥大使Joel Poinsett(喬爾·波因塞特)的名字命名的。19世紀初,喜歡一品紅的Joel Poinsett將此種植物帶回他的家鄉,從此,一品紅在美國落戶,

為紀念這位大使的功績,英美等國稱一品紅為“波因塞特”。在美國,每年12月12日是“波因塞特節”。

許多人認為聖誕紅是有毒的。但是,研究者說那並不是事實。他們說植物莖部的奶狀液體可以導致人們的皮膚過敏變紅,如果孩子或動物食入了葉片會感覺不舒服,但是不會導致死亡。

耶誕節傳統花草植物

最後,一些香草會被用在聖誕的食物、飲品以及裝飾物中。其中之一就是鼠尾草。它的葉子被用來烹製火雞和鵝。芳香的迷迭香也是一種常用的香料,耶誕節它們也被掛在門上或者修剪成小聖誕樹的形狀。

耶誕節傳統花草植物

最後,一些香草會被用在聖誕的食物、飲品以及裝飾物中。其中之一就是鼠尾草。它的葉子被用來烹製火雞和鵝。芳香的迷迭香也是一種常用的香料,耶誕節它們也被掛在門上或者修剪成小聖誕樹的形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