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盆大小對花草植物的重要性

花卉植物的生長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看著弱小的花苗在自己的精心護理下逐漸花繁葉茂是個令人欣喜的過程。在花草的生長中,合適的花盆是很重要的條件,各個生長階段的花草應該匹配適當尺寸的花盆,這是馬虎不得的事情。

花盆大小對花草植物的重要性

花盆大小不適合會造成的後果:
有些人為了圖省事,在花草的幼苗階段就會配上較大尺寸的花盆,認為這樣可以省去不斷換盆的麻煩,其實這種做法非常不對。因為小的植株栽到大花盆裡會影響到植物營養的吸收。大盆裡雖然土壤較多,但肥力比較分散,而小植株的根系較小,只在盆土中佔據了上部的位置。每次澆水施肥後,營養都會隨著水分逐漸的沉澱在盆底的位置,較小的根系所能“抓住”的營養有限,造成很大的營養流失。

小花種大盆的另外一個弊端是,由於盆土較多且深,

花根不透氣,得不到正常的氧氣供應,很容易產生爛根現象。

此外,較大的植株栽入小花盆裡也會生長不良。因為花盆小、盆土少,營養也就不足,植株就會生長緩慢。而且植株根系的生長受到花盆的限制,盤繞在盆壁周圍,在高溫季節裡,這樣的根系就很容易受傷,從而影響到整棵植株的生長。

花盆大小對花草植物的重要性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大花都需要大盆栽種,對於那些淺根性的植物來說,較小且淺的花盆比較適合它們,比如杜鵑。杜鵑的根系細密沒有主根,分佈在盆土的中上層。如果花盆大、盆土多,那麼上部盆土幹後,下面的盆土仍然是潮濕的。而淺根的根須又沒法從底部盆土吸收水分,這時如果再澆水會發生水澇現象,可如果不澆水又會因乾旱而葉枯。

對於這樣的花草,在幼苗期時要選擇和株冠大小一致的花盆,到成型後則要花盆的直徑是株冠的二分之一。如果覺得這樣會顯得頭重腳輕失去平衡感,那麼可以在花盆外再套一個較大的花盆。


大小合適的花盆對花草來說就像一個舒適的家,在舒適的“家裡”,花草才能生長的枝繁葉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