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美容

讓寵物貓瀟灑揮別一口爛牙

喜馬拉雅貓

貓咪牙病有哪些?

一般而言,三歲以上的貓咪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以上具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牙科疾病,等到十歲高齡時,

絕大多數的牙齒幾乎都掉光了,此時也會導致身體其它部位陸續出現問題。貓咪最常見的牙科臨床病例,也就是牙齒的退行性疾病包含以下幾種:

(一)牙結石及口臭

貓咪的牙齒容易形成牙垢,而且過程也與人類極為相似,而牙斑的形成來自於細菌、唾液及食物殘渣,最後經礦化過程而形成牙結石;除非經常清理,否則將會出現嚴重的牙結石堆積以及口臭的情形;當牙垢過多就會引起齒齦炎,進而導致牙齒周圍的骨質流失,最後使得牙根曝露出來,不久之後就會鬆動掉落。當貓咪牙齒開始出現問題時,通常只有一點點的外表症狀,等到出現無食欲的情形時,那就表示牙齒已經相當疼痛而開始阻礙進食了。

(二)牙齦潰爛與牙齒破碎

牙齦潰瘍又被稱為“峽部病灶”(意思是牙齒與齒齦相接觸的部位發生病害)。通常會在年幼貓咪的齒齦線上出現潰瘍,進而破壞整個牙齒組織,當牙齒受到破壞之後,便會容易出現斷裂的情形;另外,當潰瘍蔓延到齒根的時候,還會導致齒根膿瘡,除非是發生在上排的牙齒,否則很難察覺明顯的症狀。

(三)口腔炎

貓咪口腔炎是一種少見、卻相當嚴重的牙科疾病,因為血小板過敏症會激發貓咪本身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齒齦組織,進而造成口腔炎的情形;治療反應不佳,可謂是一種口腔內組織的嚴重炎症反應。若延誤治療時機,將促使嚴重的炎症反應傷害齒齦組織,並且使牙齒遭到破壞;治療時,

可給予類固醇藥物、至少每三個月洗一次牙、確實做好牙齒日常保健,將對病情有所改善,但若要完全根治,則必須拔除所有受損的牙齒。

(四)其它牙病

爛掉的牙齒會出現顯著的局部反應,例如疼痛、腫脹、嚴重口臭。蛀牙會導致系統性的反應,如:發燒、漸進性體重減輕、毛髮變粗、無食欲……等。有病害的牙齒也會在身體其它部位出現許多間接性負面反應,尤其是心臟及腎臟。

然而,因為有些貓咪的牙科疾病未能表現出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至少每年一次請獸醫師替愛貓做完整的牙齒健康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