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立夏以後,氣溫開始逐漸升高,太陽也越來越毒,不少大棚現在已經搭上了遮陰網。都說夏天是多肉植物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帶過植物度夏的朋友肯定都深有感受,傷亡總是在所難免。提前做好下面五點準備,為多肉植物度夏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1、遮陰

在原生地生長的多肉,很多都是在岩縫中或岩石旁、灌木叢旁生長,所以也並不是白天完全都曝曬在烈日下。尤其是百合科,在原生地更是整株生長於土表下,只露出透明的「窗」來進行光合作用。雖然陽光直曬對多肉來說是健康生長不可或缺的一大要素,但那是指多肉的生長期而言。如果在夏日,適當的遮陰還是必要。遮陰時可將多肉植物置於讓陽光不直射的陰涼地方,若是空間無法達成,可購買50∼70%的遮光網來遮罩。
此外,如果新買回家的多肉原本是種植在溫室內,
請切記要用漸進方式,才能置於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以免植株不適應環境,導致中暑喔!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2、通風
通風對於多肉植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通風不僅能幫助多肉散熱降溫,還能使空氣中的濕度保持平衡。如果種植多肉的環境通風不良,在高濕度的夏天,不但容易造成土壤表面產生病菌而導致基部莖葉腐爛,更進一步使根系生病死亡,還容易發生蟲害。
植株之間的間隔稍微拉開,不要過分緊密排列,就可令通風順暢,減少悶熱造成的傷害。依植株的高低來分別錯開放置,就可達到通風的效果,如果空間不夠,建議在濕度超過50%時以風扇微吹,保持空氣的流通。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3、夏日給水
儘量不要在烈日正盛時澆水,
以免造成葉傷;澆水不宜過量,尤其是多肉,給水最好是等土完全乾後三∼四天再澆。如果你所處的地區夏季既悶又濕,這時給水最好是等土完全幹後三∼四天,選個涼爽的傍晚或晚上給水。
一個月約兩次,給水量最好是能夠迅速蒸發掉的量,並建議只在植株周圍土表給予,或者用浸盆法,由盆底吸水,但記得不要泡太久。遇到悶熱的天氣時,可以使用風扇幫助蒸發掉多餘水分。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4、環境的整潔
保持種植環境的潔淨,能減少腐爛、班點等病害。高溫、濕度大的夏天很容易滋生黴病菌,造成植株得腐爛病、斑點病等。為了避免這些病菌發生,記得要保持種植周邊環境清潔通風、掉葉及枯葉的清掃。
掉落在盆內的枯葉要夾起丟棄,因為澆水後,落在土表上的枯葉很容易因不通風而發黴。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5、避免藥傷

植株上噴藥後,請記得將植株移置陰涼處,以防夏日烈陽曝曬造成藥傷。有時難免會發現蚜蟲、介殼蟲和蝸牛等的蟲害,

因此不論是用農藥噴灑或是用自製有機驅蟲水時,請記得用藥後將植株置於陰涼處,切忌讓植株曬太陽以免藥傷,即葉子上呈現如燒傷斑的褐色疤痕。最後,要提醒大家,對多肉植物們實行嚴格給水控制,並非虐待植物,有時給水過多反而會造成多肉傷亡,因此,請大家不要不忍心而頻繁給水喔!

多肉度夏5大防曬技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