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老齡化的表現

狗從7-8歲就開始出現老化現象,8歲的狗,相當於人的50歲,10歲相當於人的60歲,13歲相當於人的70歲,15歲相當於人的80歲。但由於品種、環境和管理條件的不同,狗的老化進程也有差異。其老化的明顯特徵是皮膚變得乾燥、鬆弛和缺乏彈力,並易患皮膚病,被毛變得又幹又薄,還時常發生脫落。深色被毛的狗,如黑色或棕色毛會漸變成灰色,頭部和嘴巴周圍還會出現白毛。10歲以後的犬,牙齒就會變黃,視力、聽力減退,體力也漸弱,體重也減輕。然而,老齡狗與主人卻有深厚的感情,主人應根據老齡狗的生理特徵,給予正確的科學的飼養管理。


要提供品質好、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豐富的食物,而且要易於咀嚼,便於消化。老齡狗因嗅覺減退,食欲更為不佳,消化力也降低,因此飼喂時要採取多餐少喂方式,並提供充足的飲水。老齡狗因抵抗力降低,既怕冷又怕熱,冬天要做好防寒保溫工作,

夏天則應注意防暑降溫。此外,每天還應讓狗適當運動和光照,每月洗澡一次。老齡狗易患便秘,所以平時應多給飲水和蔬菜,如患有便秘可進行洗腸。老齡狗的食物中鹽分應減少或不給。此外,平時還應多注意狗的行為,發現異常應及時診療。
狗隨著年齡增長,它的性情也會改變,並很易疲勞,變得好靜喜臥,運動減少,睡眠明顯增多。老齡狗在外活動時,要防止過度疲勞。此外,老齡狗的肌肉和關節的配合以及神經的控制協調功能均已較差,骨骼也日趨脆弱,視力、聽力明顯衰退,反應遲鈍。此時,主人對老齡狗最好以撫摸或手勢對它進行指揮,不需要大喊大叫,也不要讓老齡狗做複雜或高難度的動作,以防肌肉損傷和骨折。
也不要輕易地打亂它原有的生活習慣和規律。
當狗老到不能活動或患了不治之症時,而主人又不願看到為伴十幾年的狗痛苦地死去,可採用無痛致死法。可靜脈注射麻醉劑如戊巴比妥鈉150毫克/千克體重或硫噴妥鈉100毫克/千克體重,也可肌肉注射鹽酸氯胺酮40毫克/千克體重。注射後,狗就可無痛苦、安靜地死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