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中秋蟋蟀的飼養注意事項

1.用盆

中秋養蟲用盆,在早期、中期,可繼續從早秋所用的高大藏金;到了後期,氣候日寒一日, 冷的日子隨地區的不訂一而略有早晚,養蟲者可以靈活掌握,在適當時候換從新企。新盆必須經過煮制,不能有火責之氣,並應同早秋一樣,注壇蟲盆的清潔。

2.食物

中秋時蟋蟀的食物,基本上和早秋一樣。可在此基礎上,再適當拌喂一些煮透了的滋補類食物,如白茯苓肉、核桃肉、白扁豆、熟談的河蝦海蝦肉、餐肉。但需注意的是,這些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同時還要控制其比例,不能賠得過多。另外,每,隔四五天,還可聘一二隻紅頭或金頭蒼蠅的頭,

或者米粒大小的地必蟲肉。

3.飲水
中秋天氣漸冷,蟲的飲水不可再用荷葉露和前述之中藥飲水,因此類飲水大多性寒。這時可改用自製的中秋飲料給予飲用。這種飲料的配製方法比較簡便,可用生曬太參一味淚水,也可在早秋稍後,用乳制裁警、牛膝、白術、人參、甘草備等份,用淨水泡制15天左右,到了中秋即可使用。

4.洗浴
在早秋有洗浴習慣的蟲,到了中秋,洗浴可不必像早秋那樣頻繁,應隨著天氣漸冷而延長洗浴週期,可從早秋時的每天一浴、隔天一浴至此時的4~6天一浴,也可酌情不洗。

5.下雌
中秋下雌,是蟋蟀飼養的重要一環。但配雌一定要謹慎,以呼雌有情的合和為要,也不能使雄蟲窩雌,

以保持其旺盛的鬥性。這時下雌一般所採用的方法是,夜裡下,到展提去,在每天的中午12時左右,再貼7次午鈴。如此,既能保持其鬥性,又不使之因無三尾而自泄蟲鈴或發生其他意外。

6.試口
時值中秋,蟋蟀已大多老足,此時應適當進行試日,以檢驗蟋蟀的鬥夾品級,觀察其進攻防守的能力和速度,從而調整個後的出鬥計畫。實際上這也是整個養蟲階段的最後一次決定性篩選。
試口應像正式格鬥一樣認真對待,試日前用食、飲水以及下三雌等,都要象正式出鬥前一樣妥善予以調理。試日用的勾頭,宜選用那些體形吃小或略有短處缺點而又善鬥的蟋蟀,否則試不出真實情況。試口將兩蟲放於鬥格中進行,鬥格下面鋪軟草紙。

通過試鬥,發現那些落夾快疾、力大口猛鬥 相超群的鬥蟋著意珍養。
但在試口時,偶爾也會發生意外情況,即那些勾頭反將自己所器重的蟋蟀鬥歐。對於這種勾頭,應重新全面仔細地進行觀察,找出兩蟲勝敗的真正原因。如果自己所器重的將蟲的確很好,試日前的準備工作也做得很好,倒是由於勾頭有養者所未看到的獨特優點,就是說它是憑“硬體”取勝的,這往往有可能使其成為今後格鬥中養蟲者的壓底之蟲,應加倍愛護。而對試口中敗北的將蟲,也就只能忍痛割愛棄之了。如果是因為將蟲此時無鬥性,或由於出鬥前的準備工作沒有做好等原因,如試鬥時,將蟲未經錯o,或僅僅服了一次面,就主動棄鬥而落敗,是因“軟體”而使勾頭取勝的,
那麼這種勾頭雖勝也還只能作為勾頭,將蟲雖敗卻仍應妥善於以養護。

7.歸類
在中秋階段,養蟲者應對所養的鬥蛋,進行認真仔細的歸類:即屬一級品的歸一級品,屬二類品的歸二類品;毛鉗和開過口的熟錯分開;早秋央和晚熟蟲分放。這樣歸類分養,就能做到井井有條,不會產生混亂和失誤的現象了。蟋蟀飼養,大凡至中秋時節,猶如一個分水嶺:體弱身差底子薄的蟲,不論其身相如何,都呈老衰之態,基本上是過不了這一關的,這也是歷年每到中秋,特別是中秋晚期,蟋蟀頓時少的原因。而那些先天素質好、入盆後又調養得當、後天也佳的蟋蟀 此時卻大顯其龍委虎威,能順順當當度過中秋,而 深秋勇猛征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