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滴水觀音的飼養注意事項

滴水觀音原名海芋或姑婆芋,當其作為官商植物時就稱作滴水觀音。滴水觀音可是有藥用價值的,它們的球莖和葉片都可以入藥,但是我們也知道,滴水觀音的葉汁入口會中毒,並且其根莖也有毒,所以家中有寵物的朋友們還是要慎養滴水觀音的。小編就來告訴你,滴水觀音飼養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滴水觀音

一、溫度:喜溫暖,25℃以上時生長迅速,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5-30C。有一定的抗寒能力,越冬溫度只要維持在2℃以上即可。

二、光照:喜半陰,不耐強烈陽光的曝曬。5~9月應進行遮蔭,遮去陽光的50%左右。其他時間則應給予充足的陽光。不耐過度的蔭蔽,否則葉柄變細變長,不但株形不美,而且容易折斷。

三、澆水:因葉片碩大,消耗的水分較多,故怕乾旱。喜稍濕的土壤環境,生長期間的澆水要掌握“幹濕相間而偏濕”,澆水要充分,即使澆得多些也無妨。特別在高溫天睛的夏天,

更要注意水分的供給,以滿足植株對水分的要求。因葉面大,早晨常會在葉尖吐出水珠,甚為奇異,故有“滴水觀音”之稱。但要求平時必須保持盆土濕潤,以保證植株吸收充足的水分,依靠植株的根壓將水輸送至葉尖並吐出;盆土乾旱時則會無水可滴。冬季應控制水分,保持盆土稍微濕潤的狀態,只要葉片不軟垂即可;盆土過濕,易導致植株爛根。

四、環境濕度:喜濕潤的環境,忌空氣乾燥,生長季天晴而乾燥時,應經常向枝葉及四周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相對濕度。

五、施肥:喜肥。因生長量大,需及時補充養分,才能使莖幹生長粗壯,葉片碩大和濃綠光亮;缺肥時葉小且色黃。生長期間應每10天左右追施1次以氮為主的肥料。

人秋後停施氮肥,追施2~30:磷鉀肥。冬季停止施肥。


滴水觀音

六、修剪:應隨時剪去黃葉。因葉柄長,搬動、置放及養護時,要避免折斷葉柄。如折傷,應及時將其剪除。

七、翻盆:每l~2年需翻盆l次。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但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基質可用腐葉土、園土、泥炭土、河砂等材料配製。

如施人充足基肥,可使葉片長得肥大。因葉片大而數量少、葉柄長,搬動植株和養護時,應避免損傷葉片,否則會降低觀賞價值。

八、繁殖:播種,扡插,分株

1、播種:野生植株常結有種子,於春天進行播種,發芽適宜溫度為25~28℃,播後20~25天發芽。

2、扡插:於4月進行。將粗壯的莖幹切成長約l0釐米、具數個芽眼的莖段作插穗,稍晾乾後斜插或平臥於苗床,平臥時的深度以莖段埋沒為度;也可直接將插穗插種於盆中。插後保持基質濕潤和環境溫度25~2TC,經4~5周可生根成活。

3、分株:盆栽植株易在基部長出許多小株,可在4月結合翻盆進行分株,將小株與母株分離後分別栽植。分株宜在氣溫達到20C或溫度更高時進行,在保持基質濕潤的基礎上,

20天左右即可發出新芽。

滴水觀音在空氣溫暖潮濕、土壤水分充足的情況下,葉尖端或葉片邊緣會向下滴水,而它們的花又非常像觀音,所以被叫做滴水觀音。滴水觀音的飼養難度不大,但是想要養好滴水觀音還是要注意以上小編為你整理的飼養方法,這樣滴水觀音才會“吐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