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沉木黃水怎么處理(對魚無害)

對于沉木黃水怎么處理,一般而言,最常使用的方法我們稱之為“崒出法”,指的是以水為溶劑,從沉木中將腐殖酸及單寧酸給萃取分離的操作,反復崒出的次數越多,則腐殖酸與單寧酸去除掉額效率也就越高。這種法子,可以分為四種不同階段:浸泡、熱水浸泡、悶煮、加堿悶煮。
a、浸泡將沉木放置在盛有自來水的容器中,讓沉木自然吐色的法子,就是來回反復,浸泡時間越長越好,有的草友突發奇想,放置于馬桶的水箱中,期間由于自動換水的方式,不斷將色素沖走,這倒是一個不錯的法子,不過放置沉木大小有限。稍微大一些就不合適了。
b、熱水浸泡與以上方法類似,只不過是將涼水換成了熱水,這其中的原理是為了讓沉木中的色素分子,在高溫下快速運動,也是快速排出。也是一個比較不錯的法子,只不過浪費熱水而已。
c、悶煮法將沉木放置于一個足夠大的鍋內,加水沒過沉木,以小火悶煮,這樣的溫度更高,每次的時間大約維持在2小時左右。之后熄火放置隔夜,倒出冷水,如此反復操作,直到沉木不再吐色,本法效率很高,但是耗費燃料。而且可能有的草友沒有足夠大的鍋來悶煮沉木,因此常常受到限制。

d、加堿面悶煮之所以加堿面,是因為堿面的學名為碳酸氫鈉,可以與沉木中的腐殖酸發生反應,加速腐殖酸的消耗,但是因為腐殖酸能夠溶于水,所以放入的堿面不易太多,放入堿面后,水質達到10.5為佳,不能再高,否則會對沉木有所傷害,步驟與上法一致,值得注意的就是放入堿面后的PH不能超過10.5。
其實沉木吐色不太嚴重,不明顯的話,大可以置之不里,因為大多數魚種,尤其是水草缸中飼養的魚種在單寧酸與腐殖酸存在的時候感到很舒適,黑水的主要成分便是腐殖酸。所以,從沉木釋放的腐殖酸與單寧酸對于魚種來說,不僅無害,而且有益,當你要營造一個南美原生風格的造景缸時,就大可使用吐色的沉木。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