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果樹涂白起什么作用,什么時間用涂白劑

對于新手果農來說不了解果樹涂白起什么作用,看別人涂白,也不知道果樹什么時候用涂白劑,用啥樣的,在果樹生產中,常會用一些石灰水 (或拌藥劑)刷白樹干,樹干涂白可以降低樹皮溫差,減少凍害和日灼,還能防病蟲害。此舉操作簡單,預防效果好。

果樹什么時候用涂白劑

一般來說果樹涂白工作必須在冷空氣入侵前全面結束(南北方需靈活把握時間)。涂白遲了,害蟲已經完成上下轉移,起不到阻隔作用,所以一般在11~12月進行較適宜。

涂白劑要按一定的比例來配制。涂白劑的成分一般是由生石灰、食鹽、硫磺(石硫合劑)和水組成。

石灰和硫磺可以防凍、防灼、防病、殺蟲,石硫合劑具有殺菌作用,食鹽有助于石灰滲入樹皮,保持水分,防止石灰龜裂剝落,所以涂白劑的配制需要石灰、食鹽和硫磺或者石硫合劑這些原料。一般是100公斤水中+生石灰20~30公斤、硫磺粉2~3公斤、食鹽1~2公斤,先將生石灰化開,再加硫磺粉、食鹽攪拌均勻后,涂抹在樹干基部。

在使用涂白劑前,最好先刮去樹皮上的粗翹皮和苔蘚等寄生物,堵塞老樹洞。樹皮縫是蚧殼蟲等害蟲越冬的良好場所,也要刮除干凈,然后在刮皮部位涂刷涂白劑。在涂刷過程中如發現枝干上已有害蟲蛀入,要先把害蟲殺死后再進行涂白處理。

涂白高度應視樹木的大小而定,通常涂白高度距離地面0.6~1.5米為宜。涂刷高度一致,較為美觀。

涂白劑不能跟殺蟲劑或殺菌劑一起使用,雖然一些殺蟲劑、殺菌劑和涂白劑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防病蟲和殺死病蟲,但涂白劑是堿性物質,而大部分殺蟲劑和殺菌性是酸性的,在涂白劑中摻和殺蟲劑或殺菌劑,容易造成酸堿中和,起不到殺蟲殺菌作用。

涂白標準一般使涂白的濃度以涂在樹干上不往下流、不黏成疙瘩、干后不翹、不脫落為宜。涂白時一定要均勻,尤其是樹皮縫隙、洞孔、樹杈等處要重復涂刷,以免刷花、刷漏。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