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春季寵物身上三種蟎的預防與治療

養寵物,經常會遇到寵物不停地搔癢,針對寵物搔癢的位置和表皮的症狀,有三種蟎感染情況,正確區分,對及時治療很有幫助。
疥蟎——寄生在表皮和真皮之間,患病犬的表現為“劇癢”,出現不停地抓撓,全身發紅,有皮疹。
注意給寵物勤洗澡,勤梳毛,不要因為天氣變化忽視寵物衛生狀況。不要讓寵物進人的臥室或客廳。寵物醫院有寵物疥瘡之類的藥膏,及時塗抹。
耳癢蟎——蟎蟲以口器穿刺皮膚採食,使耳道表皮造成機械性損傷,採食時分泌有毒物質,使表皮的神經末梢造成化學性刺激,動物表現耳部奇癢。

當有細菌繼發感染時,可引起化膿性外耳炎及中耳炎,重者可繼發腦炎。當貓出現經常搔耳和搖頭症狀的同時,耳道內有異味(酸臭味),這時要警惕。耳道如有多個紅色疹狀小結,這是由耳蟎唾液引起的刺激使外耳道紅腫和發炎。耳朵內彙聚由外耳道皮脂腺分泌的蠟樣物質,顏色和樣子就象磨碎的咖啡豆。
使用寵物專用的洗耳水徹底清潔耳道,然後滴入治療用耳藥水,在耳外側揉幾下,使藥均勻分佈在耳內,一日2~3次。清潔耳道時,務必使用止血鉗和醫用脫脂棉製作棉花棒。
耳蟎是一種較頑固的疾病,需要連續用藥多日(建議20天以上),直至痊癒。
蠕形蟎——蟎蟲一般在短毛或無毛的地方生長,所以多半會從寵物的面部最先開始。
主要侵害口唇周圍、背部或腹下部,寄生在毛囊中,引起細菌性繼發感染。開始時是小紅點,很癢,寵物會抓搔。小紅點被抓破了,就造成感染、流水、結痂,嚴重的還會脫毛。
要避免蟎蟲,首先是營養的均衡,應該讓寵物吃專門的飼料;其次是寵物的衛生管理,動物和人一樣,皮膚裡有皮脂腺可以起到自我保護的作用,如果洗澡過勤,寵物失去這層保護,皮膚就容易受到侵害。所以約10天給寵物洗一次澡最合適。寵物與寵物之間、寵物與外界物體之間都可能傳染,千萬別讓自家寵物與患有蟎蟲的寵物接觸,帶寵物出門儘量走水泥路或柏油路,因為濕暖多霧的天氣使草棵潮濕,特別適合蟎蟲生長。
如果寵物已患有蟎蟲,
那就要把地毯撤換掉,否則即使治好了也會再染上。一旦蟎蟲轉成頑固性的,再想徹底治癒也就難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